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道德广场、文明楼道…三亚市天涯区打造多样化文明创建载体

发布时间:2020-01-20来源:三亚日报

“在家门口既可以锻炼,还能感受中华民族的孝道文化。”1月19日傍晚,在天涯区群众街社区道德广场,刚吃完晚饭在此休憩的居民王星瑶对记者说道。去年下半年以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天涯区的许多社区、街道悄然“变脸”了。去年开始,天涯区着力打造多样化文明创建载体,建设道德广场、文明楼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等,将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融入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建设,在全区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题和贯穿的主线,是城市建设的灵魂工程。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必须打造有形的载体。”天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造道德高地,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涯区文明办分别在天涯区文门村、群众街社区、金鸡岭社区、西岛社区、海月广场等处各建起了一个道德广场。

记者在各社区的道德广场看到,每个广场发挥教育实践、宣传展示两大功能,重点突出展现“天涯好人”等有较高影响力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使广场成为广大群众接受教育、净化心灵的重要阵地。天涯区有关负责人称,道德广场让市民游客在享受天涯区美景的同时,感受社会正能量熏陶,为“文明天涯”建设构筑新的宣传阵地,不断注入文明风尚和人文活力。

“我虽然知道天涯区连续两年评选了‘天涯好人’,但对于他们的具体事迹并不了解,现在能在这里看到详细介绍,很敬佩也很感动。”经常来三亚度假休闲的哈尔滨游客孙小雨说。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创意,一墙一风景。天涯区加强基层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建立精神文明创建宣传专栏;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学校、村(社区)等场所设置公益广告的同时,还巧用楼道文化点亮和谐社区。

为深入推进天涯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引导广大居民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促进和谐社区建设步伐,天涯区文明办在该区各社区组织开展“文明楼道”创建活动。目前,已完成建设街社区海外宿舍、建设街社区财政小区、机场路社区水务工程宿舍、红旗街社区三小宿舍、场站社区教师村小区等23个“文明楼道”建设。

天涯区还积极建设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宣传思想政策,传递文明风尚,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目前,已建起南海社区和风情街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陈思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