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平安三亚发扬光大

发布时间:2019-11-22来源:三亚日报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就地能化解—— 

 

市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成功调解一起拖欠工资纠纷,当事双方握手言和。 

 

核心提示

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的干部群众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1963年,“枫桥经验”经毛泽东同志批示后在全国推广,56年来历久弥新、经久不衰,成为我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光辉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2018年11月12日,中央政法委在浙江绍兴市召开“枫桥经验”纪念大会,对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全面部署。

三亚市人民调解中心自2018年8月成立以来,在市委政法委和市司法局的指导下,不忘“枫桥经验”初心,牢记“平安三亚”使命,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平安三亚落地生根发扬光大,让三亚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就地能化解”。

迅速化解:5小时解决215名游客纠纷事件

2018年8月17日9时40分许,三亚市旅调委接到游客周先生投诉,称包括他在内的215名游客于8月14日至8月17日参加三亚某邮轮有限公司三沙游未登岛,要求邮轮公司赔偿无果。

案情复杂,人数众多,而许多游客又着急离岛返程,若纠纷处理不好极易引发双方矛盾升级。时间刻不容缓,三亚市旅调委与市旅游质监局、市旅游警察、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立即赶往三亚某邮轮码头。

经调查了解,邮轮公司称游客无法登岛是受天气因素影响,三沙海域浪高超过1.5米,为保证游客人身安全,邮轮公司决定放弃登岛,并于8月17日按行程返航。在现场,双方的气氛十分紧张,游客情绪特别激动。调解员首先安抚游客,让他们理性维权,经过耐心说服劝导,促使事态得到了有效控制。

据了解,每位游客的报团价格和离岛行程不尽相同,使得双方难以达成和解。调解员遂把众多游客按报团费用的不同分成两批,每批选派代表分别进行调解。顾不上吃午饭,经过5个小时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为游客挽回经济补偿金共计628600元。

调解员单龙表示,三亚市旅调委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对各方当事人反复疏导、调解,向当事人剖析相关法律,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最终,依法、就地促使各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从而避免了矛盾纠纷的进一步激化升级,将一场可能演变为恶性群体性事件的纠纷迅速化解,游客们对三亚市旅调委的工作表示由衷感谢,给予高度称赞。

积极稳妥:把矛盾消灭在萌芽之中

2019年1月14日7时12分许,尹某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沿天涯区某路由西向东方向行驶,途经某小区门口路段时,碰撞到由北向南过人行横道的行人胡某某,造成胡某某当场死亡。此次交通事故,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当事人尹某某承担此事故的全部责任,当事人胡某某不承担此事故的责任。

1月21日,双方当事人共同来到交调委申请调解。在调解过程中,死者家属说,胡某某生前81岁,曾任大学教授,退休工资较高,因此提出150万元的一次性赔偿请求;而肇事方表示,只愿意在保险理赔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1月30日,双方再次调解时,经调解员耐心调解,双方互相让步,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尹某某向死者家属赔偿33万元。“依法依理进行调解,合理合法保护当事人权益,充分发挥调解优势,使纠纷尽快化解。”说起此事,调解员田莹莹如是说。

2019年6月28日10时许,三亚某集团旗下子公司40多名员工来到市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希望调解员能帮他们解决燃眉之急。调解员了解到,这40多人分别是三亚甲、乙、丙公司的员工,三家公司同为三亚某集团旗下子公司。2019年3月至6月,三家公司73名员工均未收到工资,共计126万余元。而三家公司负责人均表示,员工的工资款,一直是由集团拨付到公司,这几个月来,由于集团一直未拨付员工的工资款,所以公司难以向员工发放。

对此,该集团代表确认了三家公司反映的情况真实,并表示集团目前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一个项目,因项目未建成,尚未取得收益,现阶段难以支付三家公司员工的工资,但集团也在努力筹集资金。

最终,此事在调解员的努力调解下,双方同意签订人民调解协议,员工们也随后领到了4个月的工资。“这件案子涉及人数多,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调解员及时控制场面,积极稳妥地把矛盾消灭在萌芽之中,最终成功化解了这起纠纷。”在说起调解此事时,调解员戴文芳至今记忆犹新。

发扬光大: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

据了解,2019年1-10月,全市共受理案件3152件,调解成功3034件,成功率达96.26%,协议金额达4114.37万元。三亚市人民调解中心共受理案件1830件,调解成功1767件,成功率达96.56%,协议金额达2243.36万元。

海棠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南田公安分局调解工作室调解员杨楚兴对做好调解工作的认识是,在提高法律知识的基础上,运用理性思维辨明是非曲直,然后再用真情去化解矛盾,从而全面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天涯区金鸡岭路社区书记、调解委员会主任卓德雄说:“调解员要深入实际情况做细致的调查工作,拨开层层面纱找到纠纷发生的起因,厘清事实,才能从根源上彻底解决纠纷。在调解时不要急于求成,而是要反复调查研究、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抓住有利时机稳妥解决。”

三亚市司法局副局长杨安豪表示,近几年来,三亚不断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出了“三个规范”工作办法,即调解工作机制制定规范、调解机构管理规范、专职调解队伍建立规范。为此,三亚逐步建立了人民调解与法院、仲裁、公安、市场监管、旅游、医疗、住建、民政、商务等十多个部门合作的调解工作机制,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在市、区设立人民调解中心统筹3级调解网络的管理,依据全市纠纷分布情况建立了约150人的专职人民调解队伍。2018年以来,全市172个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社会矛盾纠纷7379件,涉及金额8733万元。

(三亚日报 记者 吴英印

责任编辑:陈思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