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创新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0来源:三亚日报

 

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三亚分层次、有重点、创新性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全市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为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三亚市委积极部署,三亚宣讲团的“土专家”“田秀才”“百姓宣讲员”纷纷行动起来,深入到乡村角落、田间地头、椰子树下、老爸茶馆,用“乡音方言+普通话”“讲理论+讲故事”的接地气方式把全会精神说进村民心坎里。

接地气:

乡音方言把全会精神送到田间地头

黎语、苗语、疍家方言……天涯区是三亚最大的行政区,也是多民族地区,为了把党的声音更好地传达到广大基层群众中去,天涯区针对不同民族地区,组织开展多种语言宣讲活动,传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乡亲们,现在我来为大家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分的内容,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在抱龙村委会,村老干部黄德清使用苗语,向党员干部、村民百姓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村这些年来的发展变化,就是一个乡村振兴的典范。”在槟榔村委会,村支部书记黎献使用当地黎语,回顾着村庄“十三五”期间发展成就,描绘美丽村庄的发展蓝图。

离退休干部发光发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原南海社区退休干部郑亚保同志用疍家方言为现场50余名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宣讲,将全会精神有效地传达到基层。

天涯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以方言宣讲的形式走进回族等其他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凝聚共识鼓舞人心,使全会精神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真正让少数民族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爱护,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收获多:

村民百姓好评党的政策入脑入心

参会妇女同胞全体身着黎族传统服装出席,一人一张小凳子围坐操场上。近日,吉阳区红花村妇联主席林春梅召集基层干部、村妇女同胞30余人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用乡音方言宣讲全会的内容和精神,让乡亲们既听得懂,又感到十分亲切。大家坐得住、听得懂,党的政策更加入脑入心,增强了乡亲们共建美丽乡村的信心与决心。”用黎语为妇女同胞解读全会精神的林春梅说。

“乡音方言+普通话”“讲理论+讲故事”的接地气宣讲方式,让村民、群众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鼓掌叫好。听完宣讲,参与人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宣讲好听、好记、好懂,切实把党的好声音送到我们心里!”“是把文字上的东西,实实在在转化成了我们日常的语言,我听得更明白了,也知道我们老党员可以为抱龙村的发展做点什么了。”“平时不会用手机看新闻,这次宣讲活动用黎话及时把党中央政策理论讲给大家听,我们听得非常明白,特别有意义!”

人手一杯老爸茶,椰子树下围坐一圈。利用老爸茶馆等地聚集人气的特点,常有退休老干部、百姓宣讲员用海南话与茶客们拉家常,聊起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及2035年远景目标,茶客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露出笑容。

“我们用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典型案例,用最生动亲切的言语,向老百姓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我们三亚这些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十三五’期间,物质和精神上的获得感。”三亚市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说,“接下来,将把三亚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进行到底,继续走进乡村角落、田间地头,用海南最朴实的言语把党的声音切实传到党员、群众心里。”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卢智子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