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市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0-12-04来源:三亚日报

 

12月3日上午,为期3天的2020年三亚市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全市约900名市管干部“加油充电”,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开班第一课以“中国自贸区战略与地方自贸试验区改革实践”为题,邀请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自由贸易港战略研究院院长张鸿现场作专题讲座。“自贸港建设就像一个大舞台,就看怎么在这个舞台上演出精彩的节目。”张鸿在分享自己对自贸区(港)的思考与建议时说道,“要找准海南的比较优势,比如零关税、简税制、低税率、自由准入等政策优势,迅速引进一大批外来产业进行输血、打基础。”

“一个地方区域经济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营商环境。”张鸿建议三亚优化营商环境要特别重视两个方面:一是公平、透明和可预期;二是摆正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强化尊重市场、尊重企业家的理念。当讲到如何在错位竞争中打造现代服务业时,张鸿建议可在教育、养老、娱乐、国际度假、航空中转等领域发力。

3个小时的授课中,张鸿分享了很多“干货”,还详细分析了上海自贸区的试验内容与制度创新实践,从服务业扩大开放、转变政府职能,以及贸易监管、投资管理和金融制度创新等方面为大家“传经送宝”。

研讨班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市委党校设主会场,各区、各单位设分会场,通过直播间集中收看培训课程。除“中国自贸区战略与地方自贸试验区改革实践”外,研讨班还设置了“‘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与机遇”“中国自贸区(港)的制度创新与营商环境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防教育:南海局势分析”等多个专题课程。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刘少珠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