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天涯区青山绿水绕 美丽家园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0-08-31来源:三亚日报

 

 志愿者参与三亚湾沙滩清洁。

 天涯区组织人员开展田洋卫生及废弃物清理整治活动。 

 

天涯观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建设美丽中国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指出,海南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天涯区委、区政府深深地认识到: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优越的生态环境是该区乃至全市发展最大的本钱和优势,一定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参与自贸港建设的全过程,积极探索生态绿色发展的新模式。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生态风光惹人醉

处暑刚过的天涯大地,花团锦簇,如诗如画,空气清新。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句话用来描述天涯区恰如其分。蓝天白云下,一条条清澈的河流从山村脚下奔流而过,悠悠碧波,鱼儿游过;树林掩映下的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干净净……随意走进一个村子的一处院落,仿佛走进一幅恬静安详的田园画卷。

镜头转到三亚城区中心——美丽的三亚河畔,碧水潺潺、白鹭翩飞,山、水、城相融,生态风光惹人沉醉。步行于三亚河西路上,感受着宜人美景,周末与家人休闲放松的市民羊俊学充满感慨:“三亚保护环境新举措不断,生态越来越好,能长期在这里工作、生活是一种幸福!”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天涯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在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央环保督察案件办理“回头看”的同时,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推动三亚绿色发展提供保障。

天涯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为打好蓝天保卫战,该局安排工作人员对责任片区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巡查,利用所建立的微信工作群,指定专人负责督促天涯区农林、区城管、各村(居)委会做好秸秆垃圾禁烧工作,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巩固前一年整治成果的基础上,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涯区分局等部门加强油烟扰民等问题的日常管理,确保问题不反弹。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天涯区还加快全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根据相关要求,天涯区生态环境局牵头区各相关单位对辖区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排查。配合区农业农村局指导保护区周边种植户合理施用化肥、农药,建立农药、化肥管控宣传台账,推进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的资源化利用。

天涯区落实“河长制”“库长制”“湾长制”责任,做好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专项整治工作,重点监管污染源,完善水质监测预警系统,借用市环境监测站的力量,2020年上半年提供内河(湖)水质监测报告7次,为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技术支撑。目前,辖区马岭沟污水截流工程建成投用,红土坎、鸭仔塘黑臭水体得到彻底整治,五个水体、六个断面全年水质监测达标,内河水质不断改善;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天涯区还加强公益林的管护力度,发放生态补偿金;启动西岛、三亚湾、红塘湾小旧渔船淘汰工作,淘汰小旧渔船、渔排。2020年12月底前,该区将完成“三无”船舶集中打击整治,2022年年底前将全面解决“三无”船舶问题。

全面促进田洋管护规范化、制度化 田间地头皆美景

“大家要认真清理水渠中垃圾和堵塞物!”“一定要留意并清理田洋卫生死角!”从8月10日起,天涯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深入各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田洋卫生及废弃物清理整治活动,此次整治范围涉及天涯区所辖区域内的所有田洋,主要包括过岭村、华丽村、妙林村、抱前村、台楼村等17处田洋。

“通过持续开展清理整治活动,全面促进田洋管护的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我区田洋管护水平,有力强化管护责任意识,同时增强各职能单位、村(居)委会及清洁公司之间的配合默契。”天涯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田洋卫生及废弃物清理整治月活动重点针对废弃瓜棚、塑料薄膜、水利渠清淤以及各类堆积的农业废弃物、垃圾死角等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对清理出的垃圾将由相关单位进行集中转运和处理。

天涯区有关负责人称,此次整治活动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全面提升天涯区田洋管护水平,努力打造景观、绿色、干净整洁的特色田洋。下一步,该区将加强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对田洋乱搭乱建进行整治,完善基础设施,设立田间废弃物投放箱和农资废弃物回收储存点。

天涯区羊栏村委会班子成员介绍,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的垃圾、秸秆禁烧巡查工作,防止垃圾、秸秆焚烧对大气的污染及焚烧造成的安全生产情况出现,该村在区委、区政府的安排下,经常组织工作人员对农田垃圾、秸秆进行回收,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连日来,笔者在天涯区槟榔、妙林、立新等各村(居)看到,田园风光的秀美景色让人流连忘返,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有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农田秸秆、垃圾进行清理;保持常态化巡查管控,确保无垃圾、秸秆焚烧情况出现;还有村民在自家的田地忙着施肥、灌溉。

“我区全面禁止秸秆、垃圾焚烧,大力发展秸秆还田,已通过市级专项考核。”天涯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该区早稻秸秆产生面积6000亩,秸秆产生量2100吨,用于秸秆还田;玉米秸秆产生面积200亩,秸秆产生量750吨,用于秸秆还田。在天涯区各个田洋还设立防雨防风防渗漏的有毒农资包装物投弃箱160个,新建两处农资废弃物回收点。

天涯区还加强农业投入品田间废弃物回收管理,对辖区农业投入品田间废弃物回收处置。目前回收管带、棚膜、塑料桶、农膜、育苗盘、粘虫板、纸箱、肥料袋、金属包装等近400吨;流域村庄进行减肥减药技术培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为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进程,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区建设500亩绿色防控示范区;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做好非规模化畜禽养殖整治;制定汤他水、鸭仔塘、冲会河和大兵河水污染防治方案。

环境监管执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守护好美丽家园

天涯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体系。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该区深入贯彻法治环保理念,在创建“无违建村(社区)”的同时,环境监管执法方面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加强餐厨垃圾清运专项治理,积极开展沙场整治、建筑工地及裸露地块扬尘治理,从严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守护好美丽家园。

天涯区生态环境局及时处理回复环境信访投诉件,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和诉求。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以来日常投诉跟往年同期相比明显减少,截至目前共处理12345、12369热线、社区网络系统、热线督办、来人来电投诉件共125件次,处理环境信访案件4件,全部投诉件均按照“有报必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的要求到现场处置并按时回复,处理办结率达100%。

天涯区加强对辖区重点行业企业及环境敏感点的检查及监管。结合日常投诉及省市的交办,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辖区石料、砖瓦、家具、塑料加工、洗涤、矿产开发、酒店等行业企业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和服务,督促企业合情合理做好疫情期间存在问题的整改,履行企业的环保职责,共检查企业和个体经营户73家次(含双随机系统检查29家)。

为解决辖区散乱污企业的污染问题,天涯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区科工信局出台天涯区“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目前第一阶段的排查建档工作已完成,经对辖区企业排查,目前已确定32家散乱污企业(动态,随时更新),其中取缔类26家,升级改造类3家,整合搬迁类3家,涉及小制砖、洗涤、家具等行业。现工作已进入清理整治的第二阶段,经过天涯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等管理手段及措施,已对9家企业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5家企业已关停,1家企业已拆除,3家企业通过升级污染防治措施对企业进行升级改造,专项整治工作开局良好。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引导 树可持续发展观

自然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环保也是亘古不变的话题。建设生态文明,应该追求热爱自然情怀。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当天,天涯区西岛渔村举办“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世界环境日主题系列活动。其中,一场以“未来绘未来”为主题的西岛小主人生态纸绘画作品展,展出了70幅孩子们的画作。天涯区还联合各部门的100多名志愿者,举办大型“净滩”活动,清洁西岛海滩,以生态可持续利用为目标,引导村民更加重视无废岛屿的共建意识……这是天涯区强化环保宣传引导,向群众弘扬绿色发展意识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天涯区多方位做好环境保护宣传工作,紧紧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等主题,结合我市“无废城市”创建和“禁塑”等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印制宣传册、宣传纪念品等,在全区开展宣传活动;设点向市民普及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环保投诉渠道,扩大群众对12369环保投诉电话的知晓率和使用范围,让群众进一步了解餐饮业油烟污染、夜间施工噪声、建筑扬尘等环境敏感问题投诉受理的主体部门。

天涯区还积极推进建设智慧防污综合管理平台。根据《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总体方案》“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决策、监管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转变环境管理方式和工作方式”的要求,拟在辖区内开展三亚市天涯区智慧防污综合管理平台项目的建设工作,旨在对辖区内污染源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处理,项目包括信息平台、饮食业油烟在线监测、内河(湖)水污染在线监测、秸秆禁烧监测等4个子系统,并将预留接口与省市平台对接,可实现数据信息共享。

“保护生态环境,追求可持续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天涯区委书记林有炽表示,天涯区将积极探索生态绿色发展的新模式,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参与自贸港建设的全过程,使生态优势真正转变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在下一步工作中,该区将进一步加强对河流岸线的巡查,落实好河湖长制,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打击;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压紧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守护好天涯区的绿水青山,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贸港贡献天涯力量。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