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三亚各界沸腾了!

发布时间:2020-06-03来源:三亚日报

6月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总体方案》发布后,立即在三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深感振奋,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将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振奋人心 敢于担当作为

市政府党组成员、海棠区委书记吴清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总体方案》的发布,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海棠区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结合实际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围绕“打造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勇当先锋”这一目标,各尽所能,齐心协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各项重点任务,特别是要推进旅游业、医疗康养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大发展,努力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中争当标杆,同时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彰显海棠担当。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春华告诉记者,《总体方案》发布,如一声春雷,鼓舞人心。三亚国资国企改革先期已在做迎接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些基础工作,全市国资系统认真研究我市国资国企改革贯彻落实举措。下一步将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加大改革整体力度,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注重使各方面创新举措相互配合,提高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要机遇,促进贸易、投资、资金、人员、运输的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

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宋增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到《总体方案》非常激动,非常振奋。他连用了四个“一”字成语表达对《总体方案》出台的夸赞:一花独放、一骑绝尘、一往无前、一马当先。

宋增伟认为,在当前贸易战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下,反全球化浪潮抬头。在这种形势下,《总体方案》的发布,显示了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改革开放“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担当。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全世界面积最大的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中明确,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等所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也是千钧之重的责任。《总体方案》给了我们极大的改革创新空间,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好《总体方案》,理解准确,把准方向。同时,一定要敢于担当作为,要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带领群众大胆试大胆闯,蹚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光明大道,不负党和国家的信任和重托。

抓住机遇 推动产业发展

“对海南的旅游业来说,这是个极大的发展机遇,将促进海南旅游酒店迈向国际一流,逐渐成为国际上成熟的旅游目的地。”三亚亚龙湾铂尔曼别墅度假酒店总经理江勇注意到,《总体方案》有很多涉及旅游产业的亮点,比如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税收制度,对旅游酒店业的促进作用会非常明显,将惠及酒店及旅游企业,让旅游业发展的潜力得到更多的挖掘,人才和资源优势也将得到更充分利用;同时,贸易自由便利也会带来优质的客源和世界各地的优质产品,让海南旅游发生质的飞跃;此外,离岛免税调增到每年每人10万元并增加品种,也会带动国际国内的消费和购物需求,大大增加海南旅游的吸引力;更值得一提的是,对外籍人员工作许可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将大大优化本岛的人才结构,服务能力和水平也将获得提升。“各种各样的人才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因素,有了好的政策和机制加持,再有本岛、国内和国际人才的合作,我相信未来海南酒店和旅游业将会得到长足的发展。”江勇说道。

三亚隆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慕容翠梅说,《总体方案》政策利好密集,含金量非常高,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等很多领域都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她期待抓住机遇,继续跨界掘金。“互联网是一片巨大的‘蓝海’,作为互联网企业,希望借鉴国内外优秀企业的经验,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互联网界积累、沉淀的能力叠加给其他产业链,为其赋能。”她说,海南要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互联网产业一是要形成纵向产业链,如京东集团的入驻带动电商及物流产业链的形成,腾讯的入驻带动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链的形成等;二是要延伸横向产业链,带动如投融资服务、项目申报服务、市场营销服务、中介服务、法律/财务/人力资源服务等相关服务产业链,以更高层次的竞争倒逼三亚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

“《总体方案》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自贸港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对海南人民的深切关怀。作为进驻海南自贸港园区的企业人员,我十分激动,也对海南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一飞(海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晶告诉记者,她相信,通过落实人才政策、企业所得税政策、进出口税收政策、产教融合政策等一揽子优惠和实实在在的利好举措,海南企业将实现自身业务的高速增长。一飞科技也将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联系,开展科技攻关,打造新一代无人化产品,推动三亚“5G+新基建”融合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企业的科技力量。

“《总体方案》强调了要聚焦平台载体,提升产业能级,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贸易等为重点发展信息产业,真是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三亚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海林介绍,当前,三亚科投集团已经在对接深圳、杭州、北京等地国内国际知名的行业领军企业,要引进高科技含量、高利润水平、高风险管控的5G建设、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在三亚落地,特别是加强科技金融技术成果在三亚落地,以实现跨境支付、知识产权交易、存证、溯源等自贸港信息化技术应用。

海南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浩表示,对标中国香港、新加坡、迪拜等自由贸易港,借鉴国际交易规则和经验,建设国际化交易场所,是服务全球投资人,促进贸易、投资、人员自由流动的有力抓手。三亚要主动对接《总体方案》要求,聚焦国际交易场所建设、产业基金投资、土地开发、金融服务四大板块,努力增强三亚金融实力,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立足岗位 作出更大贡献

“《总体方案》的发布让我们备受鼓舞、非常振奋,真的是赶上好时候了!没有任何理由不好好奋斗!”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田秀娟表示,要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脚踏实地、敢于担当,不能辜负时代赋予的责任。医疗和教育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保障和坚强后盾,是关系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和民族素质的重大国计民生工程。要抓好人才培养、医疗服务质量、学科建设等工作,助力“健康三亚”建设。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和氛围,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三亚在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奋力打造新标杆保驾护航。

“《总体方案》的发布,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美好蓝图。只要全省上下团结一心,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海南的明天一定会更好!”三亚市政协委员、海南佳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邢孔梅说,《总体方案》的要求、制度设计和实施等举措,都是前所未有的创新之举。邢孔梅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勇扛时代使命,砥砺奋进。“希望通过企业自身的发展,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给当地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三亚人民与自贸港共成长。”

“在精神上感到无比振奋的同时,我也深感重任在肩。海南自贸港建设离不开美丽海南的建设,离不开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离不开热带园林景观特色的营造,我们海南热带风景园林人应该以更加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勇于担当,争当排头兵。”风景园林行业科研人员吴向崇说,将带领工程技术团队成员,推动越来越多的科技研发项目转化为绿色的成果,在海绵城市建设、热带城市立体绿化、热带园林观赏植物保护开发和应用以及物联网智慧园林管理等技术领域,实现更多、更大的创新和跨越式发展。

天涯区抱前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戴洲表示,《总体方案》提到海南将大力发展旅游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医疗、养老养生等深度融合。近年来,三亚的乡村游备受游客青睐,这对农村发展来说是一个机遇。全力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将进一步吸引游客的目光,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工作要抓住机遇,积极引进企业来村里投资发展产业,增加在家门口务工的岗位;要鼓励村里的孩子接受更好教育以满足收入更高的就业岗位;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他说,作为一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自己将为抱前村乡村振兴工作尽己所能,为推进整村集体产业增收努力奔波。

三亚出租车师傅盛小庭表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对交通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亚交通行业从业人员需要提高从业水准和服务水平。”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他要积极努力工作,严格要求自己,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海南、三亚越来越国际化。”老家位于英国、但生活在三亚10多年的伊恩,对《总体方案》中“实施更加便利的免签入境政策”“建设邮轮旅游试验区”“允许境外人员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等政策最为关注。目前,伊恩成立了三亚伊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受邀成为海南卫视《潮起海之南》节目的嘉宾主持人,积极对外传播海南文化,“我计划拍摄一些关于海南的短视频,或借助社交媒体平台进行海南、三亚旅游文化等方面的视频直播,为提升海南国际知名度出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总体方案》是振奋人心、前所未有的创新之举,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背景下,更彰显了我国坚持对外开放,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三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金融发展部高级经理姚文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有幸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希望在三亚这片热土能发挥跨文化国际交流能力,以及在上市公司和大型银行所积累的金融行业经验,积极对接海内外产业资源,为自贸港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 郭艳菊 袁燕 黄世烽 杨洋 李少云 吴合庆 刘少珠 张慧膑 洪光越 卢智子)

责任编辑:沈晔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