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一小伙12年献血24000毫升

发布时间:2021-04-08来源:三亚日报

 

王大智在献血。(记者 陈聪聪 摄)

 

王大智记得那是在2009年6月17日的晚上,带着些许“疑惑”,他终于第一次走进了“白车”——献血中心。但由于没休息好,当天血压有点高,医生让他过两天再来。几天后,医生从王大智体内抽出400毫升的血液。当看到鲜红的血液从自己的身体里流到小小的袋子里,他松了一口气。“以前对献血认识不足,总感觉会感染一些疾病,心里难免有一些恐惧,但第一次献血后,我觉得那都是谣言。”王大智说。

据了解,正常人血液总量约占体重的7%-8%,一个体重60kg的人,其血液量大约为4200-4800毫升。而王大智从第1次到第62次献血,12年时间里捐献血液超过24000毫升。2010年8月,在一次献血活动中,他留下将近8毫升的爱心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4年的一天,似乎和每个稀松平常的日子一样,但又有所不同。王大智接到海南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他与一名12岁的白血病女孩初配成功。万分激动的他在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前一天辗转难眠,但又怕失眠会影响到采集进度,只能拼命让自己睡着。经高分辨配型检测和体检合格后,2015年3月,王大智在海南省人民医院进行4个小时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采集,光荣地成为三亚市第11例、海南省第61例、全国第4766例造干成功捐献者。捐献当天他收到了患者托志愿者带给他的亲笔信:“尊敬的哥哥,您好!感谢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茫茫人海中,我和您的HLA高分辨结果能九个点相同是我一生的荣幸,我会好好地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坚强地生活下去。”

“这就是我想要的,我也只是个普通人,做不了很大贡献,能尽力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就满足了。”王大智说。为了把“助人”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他还加入了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这位“90”后的定安小伙是三亚海虹大酒店的厨师兼配菜员,最忙的时候他和另外2名配菜员曾一下午配了180桌菜。“忙不过来的时候我们都会互相帮忙,那时候就没分工了,我特别喜欢这种集体合作的感觉。”王大智告诉记者。而他在自己积极做公益的同时,还鼓励身边的人参与。

当得知中华骨髓库入库的志愿者才200多万人,远远不够血液病患者的配型时,他带头在海南献血群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并动员身边的朋友和同事近300人加入中华骨髓库。群友们都亲切称呼他为“王大佬”“公益达人”。“一开始家人朋友都有反对的声音,但他们看到我献了那么多次没有任何不适,后面我给他们科普献血知识和相关的政策后,很多人打消了顾虑,也乐意在空闲时候去献血。”王大智说。

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特别奖、2016-2017年度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2019年被评为三亚市第四届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2020年“海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一张张荣誉证书记录下了这位“普通人”的热心肠。

(记者 刘盈盈)

责任编辑:王晓涉 实习生 梁明子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