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开展0岁至14岁儿童先心病免费筛查诊治 48名患儿重获“心”生

发布时间:2020-08-29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在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历经1个多小时的手术,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病)患儿小申被推出手术室。“半年后你儿子就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运动了。”手术主刀医生的一句话,让守候在手术室外的患儿母亲李女士悬着的一颗心落了地。

8月14日至16日,三亚市8名先心病患儿在三亚市妇幼保健院接受免费治疗。这是今年该院开展的第二批先心病患儿免费救治手术。据统计。从2019年至今,三亚市妇幼保健院联合上海专家已为48名先心病患儿免费实施救治手术。

先心病是指在胚胎发育期,心脏及大血管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同时包括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在胎儿期属正常)的情形。据了解,先心病是我国发病率较高的出生缺陷疾病,是导致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孩子目前7个月大,他两个月时出现气促、发绀、多汗、喂养困难、乏力、发育不良等先心病症状。医生告诉我们,手术治疗需花费10万元左右,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面对高昂的手术费用,李女士一家一筹莫展。

“如果不及时诊治,随着患儿长大,先心病会对人的心肺功能甚至其他重要脏器功能带来严重损害。只要尽早手术,绝大部分先心病患儿能和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常务副院长陆兆辉说,对先心病早发现、早治疗,已是业内普遍的共识。然而,由于缺乏常识、经济困难等原因,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先心病患儿没有及时得到治疗。

2018年下半年,三亚启动实施0岁至6岁儿童先心病免费筛查项目。2019年,该市设立专项民生救助基金,将先心病救助对象年龄扩大至14岁。目前,三亚地区0岁至14岁儿童先心病筛查和诊治产生的费用,由医保和专项民生救助基金100%兜底,真正实现了先心病患儿不花一分钱就能治疗先心病,解决了许多患儿家庭的后顾之忧。

“当得知儿子符合条件,能得到免费救治,我们一家人很高兴。如今儿子已经接受手术,术后恢复情况不错,我们期待他和正常小孩一样,健健康康长大!”李女士说。

“总体而言,在三亚地区,我们已经建立起先心病从筛查到诊断,再到治疗和随访的医疗服务体系。”陆兆辉说,依托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优质的医疗资源,三亚市妇幼保健院陆续开展了小儿先心病超声诊断、重症监护、麻醉管理、手术指导等培训,在引入上海优秀专家团队的同时,着力培养本院的先心病医疗团队,让海南地区的先心病患儿不用出岛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记者 李艳玫 通讯员 黄毅)

责任编辑:梁秋枫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