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网络公益活动:三亚市红十字会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招募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6来源:红十字会

为了挽救更多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推动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形成,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助力文明三亚建设,结合庆祝6.14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2020年6月12日,三亚市红十字会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血样集中采集活动。现将活动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2020年6月12日上午8:30-11:00

地点:天涯区政府

二、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   

1、造血干细胞移植能治疗哪些疾病

利用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的疾病很多。可治疗肿瘤性疾病,如:白血病某些恶性实体瘤等,以及非肿瘤性疾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病,急性放射病,地中海贫血等.目前,对造血干细胞的研究又有一些新突破,如对重症天疱疮严重并发症(双侧股骨头无菌性坏死)以及生症肌无力等疾病的患者治疗。

2、兄弟姐妹的HLA相合率是多少?非血缘关系的捐献者中与患者的HLA相合率是多少

同卵(同基因)双生兄弟姐妹为100%,非同卵(异基因)双生或亲生兄弟姐妹是1/4。

人类非血缘关系的HLA型别中,相合几率是四百分之一到万分之一,在较为罕见的HLA型别中,相合几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由于独生子女家庭的普遍性,高相合率人群减少,今后移植主要在非血缘关系供者中寻找相合者。

3、怎么成为一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志愿捐献者?

如果你适龄,身体健康,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与中华骨髓库各省级分库联系报名,填写志愿捐献书及有关表格,并抽取6-8毫升血液.管理中心将安排组织配型实验室对你的血液HLA分型等检验,并把你相关资料录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网络计算机数据库中,以供渴望移植治疗的患者寻找配对,这时你就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只有当检索相符,并进一步高辨实验证实你的HLA正好与患者吻合时,你才会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赠者。这个过程可能是几个月,几年,或者10年,20年,甚至许多志愿者可能始终没有捐献的机会。因为此,资料库还将经常与人保持联系。

4、捐献者大约需采集多少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

大约需采集10克的造血干细胞。(一次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悬液不超过200毫升) 人体对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往复。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

5、健康者在多大年龄适合捐献造血干细胞?

健康者年龄在18—45岁的健康者均可登记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18—55岁健康者可采集造血干细胞。

欢迎党员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参加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活动,助力文明三亚活动。

联系人:蒋文  88361337  18689569598

责任编辑:袁纯玉 实习生(吴水红)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