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张开泰 烈士

发布时间:2020-04-02来源:三亚文明网

 

 

张开泰(1905-1978)别名吴伯雅,海南崖县三区(今属三亚市海棠湾镇)人。七岁时,父亲去世,他跟着母亲、哥哥和两位姐姐耕农度活。正在读书时期,有一次私塾先生偏信了村中地主劣绅谣言,给张开泰强加“莫须有”的罪名并打了他,反过来他把先生打了,从此辍学。

张开泰青少年时期,正处于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的年代。朝夕与贫苦农民一起生活的张开泰,最熟知农民的苦难。1925年底国民党右派经常勾结地方“劣绅”、“民团”、“县兵”在乡村鱼肉人民,为非作歹。地处海岛最南端的林旺、风塘、庄头等村庄,兵荒马乱、匪赋猖獗、打家劫舍、强奸民女的事常有发生,百姓惶惶终日。因国民党县长王鸣亚和土豪劣绅互相勾结狼狈为奸,蜂起霸占民田,侵吞公款,夺人妻子,强奸妇女等情况日益嚣张,人民怨恨连天。张开泰见此惨痛情形,激起了极大的义愤,于是把村中一批热血青年和劳动农民组织起来,于1925年11月把窜入村里的国民党县兵打得抱头鼠窜并夺下他们的二十支枪;接着领导广大青年在村中破除封建迷信,烧毁木偶神像约有1000余个。张开泰这种敢于反抗的革命行动,国民党县长王鸣亚闻迅后,怒不可遏,凶相毕露,四处通缉、追捕张开泰,但村里人民群众千方百计把他保藏起来。他的革命行为不胫而走,时值从广州回崖县家乡的共产党员陈世训,经常驻崖县农会,参与领导农会的活动,他委任张开泰为崖县农会委员兼本乡农会主任,并多次找张开泰谈话,鼓励他到加积琼崖仲恺农工学校学习。张开泰便于1926年8月和陈保甲、詹行城、陈绍恩一起到仲恺农工学校学习。这是一所琼崖早期共产党领导人创办的、培养革命骨干的学校。张开泰到这所学校后,接触了一批共产党人,学习了马列主义,眼界初开,胸襟益广,立场坚定,政治思想觉悟提高较快,于1926年12月9日经该校教务主任陈秋辅介绍,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责任编辑:赖丹丹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