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林庆墀 烈士

发布时间:2020-04-02来源:三亚文明网

 

 

林庆1907-1989)别名林立,字崇楷,海南崖县一区拱北村(今属三亚市崖城镇)人。林庆赋性刚直,心地善良,勤奋好学,生活简朴,作风严谨。七岁入本村私塾念书,后考入崖城一高小学。在一高小学就读期间,接受了校长郑望曾(共产党员)、教师陈英才(共产党员)进步思想感染,又阅读了陈英才从广州带回的《什么是马列主义》小册子之后,萌发起马列主义的信念,从此趋向民主革命。他和黎道统在学校里创立学生自治会,开展民主运动,宣传新文化、新思想,反对专制,反对旧的道德观念,受到校长郑望曾和教师陈英才的青眯。 

1928年春,林庆考入崖县中学,与林桂攀、黎道统同一党小组,担任党小组长。1929年春,党组织决定林庆停学利用族叔林纯(林是王鸣亚襟兄弟)介绍进入王鸣亚民军,在敌人的心脏里进行党的活动。他先在崖县保甲团训练班当学员,后又派去一区坊厢团当编练员。1930年以后,经党组织同意,先后去广东省体育学校和国民党广东省党部训练班学习。毕业后,先后在崖城拱北小学、崖城九小任教员,边教书边秘密进行革命活动。 

194823日,琼崖区党委决定林庆墀南区地委常委)任崖县委书记兼县长,他接受党的重托愉快地返回崖县担负党政领导职务。 

1952月林庆墀调往海南农林处任副处长。在土改整顿中被诬蔑为包庇地主、丧失阶级立场、阶级异已分子,而撤销职务留党察看,下放基层。林庆墀毕竟是一战时期参加共产党的老同志,受党教育多年,有坚强的共产主义信念,任凭风吹雨打,俩然象棵苍翠的劲松屹立,始终不动摇,不丧志,不气馁,一如既往,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党工作。1956月,林庆墀复职,调任海南交通处处长,但好景不长,1958月被诬为崖县地方主义头子,下放基层。经受两年多的磨难,于1961月才调回海南公路运输局任副局长,后任海南公路分局副局长。1963月,做为干部交流调往佛山地区任公路分局副局长。 

林庆埠离休后住佛山,1989年因病不幸逝世。 

责任编辑:赖丹丹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