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黎茂萱 烈士

发布时间:2020-04-02来源:三亚文明网

 

 

黎茂萱(1898-1941)又名抱一,海南崖县一区遵道村(今属三亚市崖城镇)人。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为崖县地区党组织的创建、农民革命运动的开展,做了很多艰苦的工作。抗日战争中他又是梅山抗日根据地的开辟者之一。

黎茂萱出生于一个“世代书香”的封建地主家庭。父亲是清朝时代的守抚官。黎茂萱七岁进入本村私塾念书,1905年崖县创办县立一高小学,茂萱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该校就读。他高小毕业后去广州考入市第二中学,而后升入广东省工艺专科学校。他自幼勤奋好学,爱书如命,收藏各种书籍上千卷;他才华出众,诗文特优,书画工艺也很得手;他个性内向,行动机警,办事谨慎,颇受众望。黎茂萱在广州读书期间,时值“五四”运动席卷全国,他积极参加新文化运动和反对帝国主义操纵“巴黎和会”的游行示威,从而经常与许多革命分子接触,又阅读了各类进步刊物,受到了很大影响,思想倾向革命。

1924年国共两党实现合作,黎茂萱在广州投身于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运动,他得到共产党领导人谭平山的启发教育,信仰布尔什维克,拥护共产主义。7月,黎茂萱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秋,受党的委派同陈世训、麦宏恩一起返回崖县和先前从广州返回崖县的共产党员陈英才,共同着手筹建革命的国民党崖县党部,发展共产党组织,建立农民协会,开展农民运动。1926年春,成立崖县共产党小组,陈英才任组长,组员陈世训、麦宏恩、黎茂萱。

1935年开始,革命形势好转,崖城的党组织活动又生机勃勃起来。“八一宣言”发表后,我党在崖城恢复中共东南支部,同时着手进行发展党组织工作。1939年春,崖城地区建立起5个党支部,黎茂萱任城内支部书记。他的侄子黎秀基及郑联云、陈国风等一批先进青年学生骨干分子,都是他先后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年底,刘秋菊、林茂松受西南临委派遣来崖县恢复工作,黎茂萱以梅山女婿的身份常到梅山角头村同刘、林两位秘密联系,受其指导工作。“七七”事变后,黎茂萱同陈英才等在崖城地区成立“抗日救国后援会”,后又在遵道小学组织“青年抗敌同志会”,还创办《青年文艺》刊物。以崖中学生为核心组成抗日宣传队深入宣传“八一宣言”。利用革命刊物,进步作品以及歌曲、漫画向青年学生和广大群众宣传抗日救国。

1941年秋,张开泰带领琼崖总队第三支队来到梅山后岭,黎茂萱奉命做好劳军工作。他深入发动群众献粮捐钱支援部队,又亲自动员梅东医生陈作霖为我部队伤病员治病疗伤。

在敌人的军事镇压和经济封锁的险恶形势下,黎茂萱以山林为家,经常过着风餐露宿、枕石漱流的艰苦生活,致使身体患病。一天,茂萱从梅山青岭返回梅东村觅医治病,碰上日寇包围梅东村,在突围途中不幸牺牲。

责任编辑:赖丹丹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