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陈英才 烈士

发布时间:2020-04-02来源:三亚文明网

 

 

 

陈英才(1894-1940)本名起贤,海南崖县一区遵道村(今属三亚市崖城镇)人,出生于一个农民家里。同胞兄弟3人,英才是老三。家境清贫,自小由堂祖母抚养。初在崖城读县立一高小学,后去府城读琼崖中学。 

陈英才赋性聪颖,学习勤奋,知识广博,多才多艺。数理、诗文无一不能,特别是书画很出色,滴墨可画百几十只风姿不一的蜜蜂。他个性刚毅憨直,无私无畏,好打抱不平,急人之难,是一位善良的人。群众对他很爱戴,尊称“三哥”。 

1912年,袁世凯妄图改变共和恢复帝制,在讨袁护国的浪潮中,正在崖县县立一高小学堂读书的陈英才,联合学校中的进步师生参加了声讨袁世凯的余擎龙济光的斗争。讨袁护国军攻克三亚后,龙济光的爪牙崖县知事张吉辊畏罪潜逃,其部属全部溃败,崖县地区民主革命形势好转。1919年“五四”爱国学生运动兴起,陈英才带领进步学生响应“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号召积极投身“五四”运动。 

1922年,日本帝国主义利用汉奸梁国之勾结琼崖奸商何瑞年、卫智青、何淑雅等以合营为名,组织200余日工在我西沙群岛(属崖县管辖)设立“实业公司”,开挖西沙群岛磷矿,窃我资源,“实行经济灭国之手段”。陈英才同崖县一批爱国青年学生,组织发动各阶层人民起来游行示威,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沿途呼喊口号“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汉奸卖国贼!”并成立“崖县测勘西沙群岛委员会”,陈英才任主任,派其委员会成员陈明华前往西沙群岛实地测勘,将详情陈列上诉。陈英才等24名爱国青年学生联名发表《琼崖公民对西沙群岛沦亡宣言书》,以铁的证据揭露日寇侵略我国领土,掠夺我国资源的滔天罪行,向全琼崖人民和政府公告。经过斗争逼使日寇和奸商撤销其“实业公司”,从西沙群岛滚了出去。 

1937年,“七七”事变,中共中央号召全国人民团结抗日。正在崖县中学任教的陈英才同黎茂萱、林庆犀等以崖中党支部为核心,成立“抗日救国后援会”,由陈英才当主任。领导宣传抗日,组织抗日宣传队,书写救国口号,出漫画、墙报,编刊物以及演戏剧宣传发动群众,激发民族义愤,鼓舞爱国热情,使崖城、保平、港门地区迅速掀起抗日爱国宣传的热潮。陈英才还同林庆犀奔赴黄流会合从西路来的史丹,在黄流地区召开各种小型会议进行抗日宣传。 

1940年8月他在乐东县志孟村执行任务,由于过度操劳,发病身亡,时年47岁。陈英才是崖县早期党的组织者和主要领导者,他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心耿耿,为国家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奋不顾身。他的光辉业绩永载青史。 

责任编辑:赖丹丹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