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高考准备情况:明天起考生不得离琼 进考场前须测体温

发布时间:2020-06-22来源:三亚日报

三亚华侨学校南新校区高三(1)班,同学们正在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讲解。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以下简称高考)时间推迟了一个月,将在7月7日到10日进行。

6月21日,三亚日报记者从市教育局考试中心获悉,今年三亚共有5003人参加高考报名,比去年少504人。全市共设三亚市第一中学、海南中学三亚学校两个考点。

目前,考点学校已将疫情防控工作列为日常重要任务,包括错峰上下学、错峰用餐、教室保洁消杀、体温监测等内容,全力保障最后冲刺复习阶段学生们的身体健康,以最佳状态迎接高考。

省考试局: 考生每天做好健康监测

6月21日,海南省考试局发布公告,6月23日起考生不得离开海南,目前仍在省外的考生须在6月23日前返回,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人员须按我省疫情防控部门的规定接受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确有特殊情况不能按要求时间返回的考生,须在6月23日前向所在市县招生办报备,7月6日向所在市县招生办提交7日内有效的核酸检测结果。

6月23日开始,我省普通高中在校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负责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并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填写健康监测表。6月23日后不在校或短暂离校的考生,须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每日将健康监测结果及时报给学校。出现发热(体温在37.3℃以上)、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要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并报告学校。7月6日,学校要将本校学生健康监测表汇总后报给所在市县招生办。

同时,6月23日开始,往届生、中职生、省外毕业生等单报生,每日要通过海南省政务大数据微信公众号、海南省考试局公众号、支付宝或椰城市民云等,登录“海南健康码”高考健康申报专栏(该专栏6月23日开通),进行自我健康监测申报,并于6月23日、7月6日两日在自我健康监测申报同时,将“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截图上传至该专栏。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要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并报告市县教育局招生办。

考生赴考点出行时应提前准备好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进入考点时,考生必须佩戴口罩,排队前后间隔不小于1米,凭身份证和准考证,经过体温检测方可进入。

考点情况:

从源头保障考生健康

据了解,作为考点之一的三亚市第一中学,在饮食安全上从源头把关,每天由专人采购最新鲜的食材和配料,同时由专人监督,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对当天的全部菜品进行48小时留样125克,并要求所有厨房人员必须穿工作服、佩戴工作证、戴口罩和帽子;所有餐具必须进行高温消毒,确保每一道环节的卫生安全。

高三年级部主任李艳春介绍,学校将对学生考前14天的健康和体温进行监测,随后印发6月23日到7月6日的体温监测表、健康汇报表,每天让学生的监护人或者班主任进行签字。目前,学校要求学生必须餐前洗手,且各年级实行错峰就餐,对教室定时通风、定时消杀。此外,加强对学生的公共卫生安全教育。

市教育局考试中心相关人员表示,高考来临之际,三亚市“高考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正在制定部署中,后期经过模拟演练和专家组研判后便可执行。同时,提醒广大考生,在高考冲刺阶段,要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注意健康饮食,缓解心理压力,以最好的状态迎战高考。

考点周边:

酒店房源足价格优

6月21日下午,记者在走访三亚两个考点周边多家酒店、宾馆时了解到,今年的“高考房”很充足,并且价格便宜。截至目前,因距高考还有一段时间,所以考生订房量较少。

金鸡岭某快捷酒店服务员告诉记者,该酒店房价相当实惠,目前可能是时间还早,也可能学校有统一安排,所以酒店接到的预订不多。在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周边,多家酒店、宾馆均表示未接到考生或考生家长的预订。

西南大学三亚中学总务科科长符瑜告诉记者,此次高考学校会统一组织安排考生在考点附近住宿,由班主任或任课老师统一管理,以防受疫情影响发生意外状况。

“家离学校较近的考生会在家里住,距离远的考生会选择住校。”三亚市第一中学总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校考生的考点都被分配在本校,很少有考生会选择在外订房,而且学校食堂还可供考生用餐。

截至目前,虽然考点周边“高考房”预订量不大,但仍有部分家长表示,为确保孩子考试万无一失,会选择在考点附近宾馆酒店订房。

责任编辑:黎伊 实习生(吴水红)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