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优化就诊流程 强化院感防控 三亚各级医疗机构全力筑牢健康防线

发布时间:2020-06-19来源:三亚日报

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在为患儿做检查。

医疗机构作为抗击疫情的前线主战场,确保医疗安全、防止交叉感染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为切实巩固三亚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三亚各级医疗机构时刻紧绷医疗安全这根弦,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策略,进一步优化就诊流程,医务人员不断加强技能培训和个人防护,强化院感防控督查管理,做好场所环境消杀等,为广大患者创造优质安全的医疗环境,确保诊疗工作安全运行,为人民群众筑牢生命健康保障防线。

预检分诊 筑牢第一道防线

“宝宝别哭,阿姨帮你量一下体温。”6月18日,记者在三亚市妇幼保健院看到,进入医院的人员都需正确佩带口罩,一名身穿隔离衣的预检分诊人员一边引导患者扫描行程码、健康码,查看身份证及预约就诊信息,一边安抚哭闹的小患者,给他量体温。

“您好,请问您有近期去过北京或有外地旅居史吗?请问近期您身边有从北京或外地回来的邻居或亲戚吗?”……除了严格做到“一医一患一诊室”,在候诊、结算、取药等环节严格遵循人员间保持不少于1米安全距离的要求,三亚市中医院医生还按要求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在三亚市人民医院入口处,预检分诊人员仔细对来院车辆和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引导发热患者按规定流程就诊。门诊楼入口还安装了红外体温检测仪,确保入院人员测温无盲点。

当前,三亚市各级医疗机构严格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充实预检分诊力量,增设信息化检测设施、制定制度、优化流程,使预检分诊更科学化、流程化、规范化,确保不漏掉一个可疑病例,不漏掉一条有价值信息,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发热门诊 发挥“前哨作用”

“我们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对发热患者做好管理工作。”三亚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负责人孟开顺告诉记者,对发热门诊患者,需要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肺部CT和血常规四大项筛查。若发现阳性病例,按照既定程序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

记者从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获悉,目前,三亚有10家医疗机构设置发热门诊,分别是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三亚市人民医院、三亚市中医院、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南部战区海军第二医院、三亚哈尔滨医科大学鸿森医院、育才医院、天涯区马岭卫生院、崖州区崖城卫生院。

“充分发挥发热门诊的‘前哨’作用,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安排诊疗经验丰富、专业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医务人员在发热门诊工作,提升发热门诊的接诊处置能力。”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负责人蒋波表示,医院要求各临床科室做好充足准备,有效应对突发情况的发生,保障在院孕产妇、婴幼儿安全就医。

核酸检测 做到“应检尽检”

目前,三亚市共有三亚中心医院、三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亚市人民医院、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4家医疗机构可独立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记者从三亚市卫健委获悉,自新冠肺炎暴发以来,截至6月18日18时,三亚市核酸检测共计192384份。

三亚中心医院医务部主任、医改办主任、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何安邦表示,为应对北京新出现的疫情,三亚中心医院紧急召开防控工作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统一思想,提高全员防控意识。持续加强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工作不松懈,充分发挥“哨点”作用。强化医务人员相关防控知识培训,规范核酸采样操作,确保采样准确。加强住院病区门岗管理,对所有医务人员、新入院患者、所有患者陪护以及所有进入病区工作的其他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凭核酸阴性结果办理相关证件进入病区;储备足量的防控物资,加快隔离区的改造,加强收治患者能力;成立隔离区预备队,做好随时再次进入隔离区工作准备。总之,三亚中心医院已做好思想、物资和人员的一切准备。

科学建议 加强个人防护

6月15日,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三亚市疫情防控重要提醒》提醒市民、游客科学饮食,严防病从口入。购买食材时,选择安全放心原料,生熟食材分开存放。烹饪时,务必将食物烧熟煮透,不食用生冷食物。食材处理后,注意对案板、菜刀、餐具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处理生鱼海鲜生肉后应立即洗手。

此外,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会,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就近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中请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佩戴好口罩。

 
责任编辑:袁纯玉 刘盈盈(实习生)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