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海关关员穿防护服冒高温监管出入境船舶

发布时间:2020-06-05来源:三亚日报

随着全球疫情的发展,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成为三亚海关工作的重中之重。连续而来的高温天气,给露天作业的海关关员带来严峻挑战。为了守好国门抗“疫”第一道防线,他们始终坚守在最前沿。

5月29日10时许,三亚海关接到通知,从新西兰出发的“兴旺号”钻井平台抵达三亚外海,准备入境。根据风险研判和实际情况,该船将在三亚外海锚地进行入境检疫,海关关员将前去开展检疫监管工作。

当天10时20分,三亚港的地面温度已超过40℃。在高温炙烤下,45岁的三亚海关监管二科科长陈炜正带领3名关员和2名支援工作的医护人员,做好登临检疫监管前的准备工作。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防护手套……高温下,关员们像“裹粽子”一样一件件往身上套。

随后,关员们从三亚港搭乘交通船出发前往外海锚地。此时的海风裹夹着热浪,卷起的海浪高达2米,再加上船舶颠簸严重,关员们可谓十分煎熬。经过40分钟的“炙烤”后,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关员们,克服了炎热和晕船的双重考验终于通过吊篮登上“兴旺号”钻井平台。此时的钻井平台甲板温度更高,一度接近50℃,如同一个滚烫的“烤盘”。关员们穿梭其中,迅速开展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鼻咽拭子采样等工作。一套流程下来,身上的防疫服早已湿透。

经过2个小时的作业,三亚海关完成所有检疫监管工作。关员们在进行了2次全身消毒后,有序脱下防护服。此时的橡胶手套仿佛是一个灌满水的气球,稍一倾斜汗水便倾泻而出,关员们的手泡得泛白,被汗水浸透了的衣服经海风一吹,凝结出一圈圈白色的盐渍。在确认最后一包医疗废弃物被回收后,陈炜紧绷的神经才终于放松下来。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三亚海关已监管包括陵水17-2气田开发项目工程船、“探索一号”“探索二号”“向阳红19号”科考船等重大项目在内的进出境船舶36艘次,检疫进出境人员799人次,以优质的服务和严密的监管保障国门安全。

(记者 李少云)

责任编辑:沈晔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