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0来源:中共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

 

各区委宣传部,育才生态区宣统部,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市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自身文明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文明办〔2020〕4号),《海南省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琼文明办〔2020〕2号)精神,现就三亚市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工作有事宜关通知如下: 

 

一、大力加强疫情防控公益宣传 

用活老办法,充分运用《三亚日报》、三亚广播电视台等市主流媒体的公益宣传、户外公益广告、村(社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乡村广播、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全方位加强宣传教育。用足新媒介,依托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等,推出富有创意和感染力的新媒体产品,广泛开展网络传播,大力加强疫情防控公益宣传,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一)深入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广泛深入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宣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宣传我市疫情防控的总体态势和积极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组织,坚定必胜信念,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强化法治教育。要以《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卫生安全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价格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加强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使每个市民明确自己在防控疫情中的权利和义务,理解和支持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教育引导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服从疫情防控管理措施,有序参与联防联控。返岛人员主动报告个人出行、隔离、健康等事项,确诊或疑似人员积极配合调查、监测、治疗,共同维护公共秩序。 

(三)普及健康知识。广泛深入宣传“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集、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等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普及科学防治理念,引导群众不过度使用口罩、不迷信偏方、不滥用药物。普及日常健康常识,引导群众注重个人健康,积极治理身边的脏乱差问题,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截断病毒传播途径,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二、践行两个《纲要》,弘扬时代新风 

各区、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实践养成活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人们从自我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让疫情防控成为两个《纲要》的重要实践,积极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 

(一)培育文明行为。积极响应市委精神文明爱卫办于2020年1月28日发出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争当文明市民倡议书》,倡导文明餐桌,抵制浪费、拒食野味。倡导文明交通,安全有序、文明出行。倡导文明上网,理性发言、传播正能量。倡导生态环保,妥善处理废弃防护物资,自觉维护公共卫生。 

(二)弘扬传统美德。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倡导友善关爱,引导群众对“疫”不对人、隔离不隔心,不歧视重点疫区人员、患病人员和隔离人员,加强生活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为他们解难题、鼓干劲;倡导守望相助,引导群众关注支持村、社区公共事务,为近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倡导同舟共济,鼓励物业持有者通过减免租金等方式为受疫情影响的生产经营单位和租户提供帮助支持。 

(三)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广泛深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主题教育。发挥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作用,用好村规民约、市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引导群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俗事不办,不组织、不参与聚集性活动。 

 

三、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一)精心组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积极响应市委精神文明爱卫办于2020年1月30日发出的《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广泛动员和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要用好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及时发布志愿服务项目,畅通志愿服务参与渠道,依法科学有序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科普宣传、体温监测、维护秩序、物资运送、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鼓励有医学、心理、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在相关部门统筹调配下,积极参与卫生防疫、心理服务、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项目结束后,发布志愿服务项目相关单位要做好志愿者时长记录,结项工作。 

(二)开展文艺作品创作。倡议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和有关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进,以文学、音乐、曲艺、书法、美术、摄影等艺术形式,创作一批反映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文艺作品。 

(三)积极捐款捐物。协调公益组织、爱心企业为基层防控工作提供人、财、物等支持。 

 

四、深入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 

2020年是全国、全省、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评选表彰“大考之年”。按照中央文明办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引导工作情况将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和评价标准,作为评选推荐新一届全国、全省、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的重要依据。 

(一)融入文明创建。把疫情防控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并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做到全面发动、全民动员,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把构筑抵御疫情严密防线工作落到实处。 

(二)带头示范。各级文明村、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的干部职工,各级文明家庭成员,各级道德模范和三亚好人要积极投入到疫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中,在坚守岗位、勇挑重担中展现新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带动群众广泛参与,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五、大力选树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 

(一)做好宣传报道。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引导群众关注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先进群体和先进人物,《三亚日报》、三亚广播电视台、三亚发布、文明三亚网、文明三亚微信公众号各类媒体要及时挖掘宣传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志愿者以及各行各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生动讲述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人间大爱,基层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担当,公安、交通、环卫等一线职工坚守岗位的敬业精神、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风采等。 

(二)积极推荐评选表彰。各区、各单位优先推荐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参评三亚市道德模范、三亚好人等各类评选表彰,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各区各有关部门请将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报送市委精神文明爱卫办文明科邮箱(sanyawmb@163.com)。联系人:蒙钟毅,电话:88825616. 

  

  

中共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10日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