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网评

凝心聚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发布时间:2022-10-25来源:三亚日报

非凡十年成就辉煌,宏伟蓝图催人奋进。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三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在新的征程上,将立足各自岗位,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为动力、见诸行动,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蓝图”,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扛起三亚担当。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方玉来: 

全力写好健康三亚的民生答卷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了,接下来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悟好、广泛宣传好、全面贯彻好,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方玉来表示,细读二十大报告,字里行间洋溢着“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为民情怀。悠悠民生,健康先行,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等方面的内容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亚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群众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导向,将健康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之中,向健康,向民生,向未来,全力写好健康三亚的民生答卷,为三亚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标杆提供强有力的卫生健康支撑和保障。  

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制度执行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黎家选: 

为三亚当好转型发展的示范提供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制度执行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黎家选说。 

报告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黎家选介绍,2021年以来,三亚从顶层设计高度谋划、部署、推进“制度建设执行创新”三年行动,着力以一流的制度“软环境”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契合。 

“这说明我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化建设、点穴式执行、集成性创新,面对光明前景,坚定必胜信心,永远保持赶考的谦虚与谨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与市场主体获得感。力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压茬推进三年行动的强大动力,切实为三亚当好转型发展的示范提供坚强制度保障。”黎家选说。 

三亚市文明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创建科科长纪丽萍: 

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振奋人心的话语赋予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遵循、新任务,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战线提出新的要求。”三亚市文明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创建科科长纪丽萍说,她和同事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动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助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贡献文明力量。 

近年来,三亚以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统筹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先进典型挖掘选树和学习宣传,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公民道德建设成效显著,向上向善时代新风愈加彰显。 

纪丽萍表示,未来她和同事们将聚焦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各个环节。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人民至上,把“为民、靠民、惠民”创建理念根植工作全过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继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进家庭,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组织动员文明实践理论宣讲队深入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公益广告刊播活动,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宣讲、寻找“三亚好人”等系列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广大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 

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锋: 

发挥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锋说,他深感振奋,同时也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2018年,杨小锋主动请缨作为育才生态区驻村第一书记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在四年里,他尽己之能、倾己之情,发挥自身所长、借助南繁优势让科技照亮脱贫路,带领驻村工作队和当地村民,让那受村开出了“致富花”。 

“当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时,我特别激动,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杨小锋回忆说,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他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在心里下定决心:一定要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经过前几年的扶贫,我意识到乡村要发展,一定要做产业,聚焦产业振兴,做到产业聚人、产业留人,才能实现人才兴旺。”杨小锋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也更坚定了他的信念。未来,他将不断发挥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亚提出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重要论述,继续践行“老乡靠土地,关键看科技”,在乡村全面振兴和促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 

海棠区林旺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主任陈蔚: 

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我们社区常住人口在3500人左右,党的十八大以来,10年时间可以感受到社区各方面变化,社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服务和管理也上了新台阶,居住环境也得到了提升,养老服务更加完善。文明之风吹遍了社区的每个角落,人居环境更加整洁,邻里关系更加融洽,居民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海棠区林旺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主任陈蔚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陈蔚说,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振奋人心,为基层工作赋予了新的时代课题,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担当应有新作为。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些都是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林旺社区设立“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群众户”的组织架构,以点到面聆听广大群众的心声,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好实事;积极推动社区治理从“传统管理”向多渠道信息化服务转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林旺北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作为居家养老模式的补充,实现老年人的日间照料、交流聚会、休闲娱乐等功能,让社区老人感受到家的温馨。 

陈蔚说,林旺社区接下来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任旭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