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网评

别让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发布时间:2020-10-17来源:中国文明网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近千万人次市民和游客在宁波“打卡”,记者走进景区景点,看到的是熙熙攘攘的人流,体验到的是疫情常态化防控后人们自由轻松的心情。但在某些地方,特别是近年来刚刚兴起的村庄景区和旅游乡镇,记者看到一些不文明现象也来“凑热闹”,使节日好风景打折扣。在东钱湖、奉化、鄞州和江北等乡村景区,记者时有发现乱停车、乱扔垃圾(烟蒂)等现象,动态保洁质量下降等问题突出。(10月11日《宁波晚报》) 

近年来,随着《中国公民文明行为公约》等措施的推行,各级主管部门的监管宣传,旅游景区的提醒维护,以及不文明旅游行为的大量曝光,文明旅游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文明旅游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公民旅游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国庆中秋长假已经结束。期间,游客大多能自觉爱护环境,文明出游,但仍有一些不文明行为美丽风景带来不和谐画面。外出游玩难免会兴奋,但“放飞自我”并不代表着就可以为所欲为。乱停车、乱扔垃圾这些不文明现象的出现,不仅大煞风景,也折射出部分游客对个人行为约束的欠缺。

不文明旅游行为,不仅增大了景区维护和管理成本,还影响了其他游客的旅游观感,破坏了他人的旅游体验。“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当你在不文明游玩时,其实你的那些行为都会被人所记录。文明游玩,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不文明旅游行为的人,景区真的不欢迎你。尊重自然、敬畏自然,是小朋友都懂得的道理。如果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没有敬畏观念、规则意识和自律精神,会给青少年造成逆向示范,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不文明旅游行为,看似小事,实则反映了一个人甚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形象。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文明其实就包含在一些小细节中。景区文明与每位游客息息相关,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需要广大游客共同维护。大家不仅要看美的风景,也要注意自身的行为,美丽的风景让更多游客看到才有意义。我们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做到文明旅游,规范自己的行为,让景区景美人更美。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