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网评

好家风提升社会文明“水位线”

发布时间:2020-10-07来源:福建文明网
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明确规定,“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家庭成员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这宣示了国家对于家风培育的高度重视和强力倡导,也彰显了德法并举的文明温度。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要树立良好社会风气、营造社会文明和谐,需要从培育好每个家庭的家风入手。

家风正则民风正。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风的熏陶和濡染对个人形成稳定而成熟的价值取向、人格品德、情感意志、生活态度等有决定性作用。从古至今,我们可以发现一个现象,贪官门下多污吏,清正世家代代传。试想一个家风败坏的家庭,所传承的价值观怎能是堂堂正正、清清白白,而若是在一个正直淳朴的家庭里偷奸耍滑,势必不能被其家庭成员所容忍。传承不是从下一代开始,而是切实的从自身做起。

家风正则政风正。古人云:“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家风不仅关系到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从近年来查出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因此,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守优良传统,在工作中勤勉做事、厚德做人,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和形象,以公仆的实干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谋福祉。在生活中要严格要求家人、子女,注重家风家教,管好“身边人”,树立新型领导干部的新家风,真正做到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用模范行为带动全民共同行动。

家风正则国风正。千千万万家庭是每个人的港湾和支撑,是社会的细胞,也是营造社会文明和谐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家是最小国,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是千万家,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经营好每一个小家,是我们能为国家、为民族所做的力所能及之事。通过为家庭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工作,将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在追求家庭幸福的过程中建设好社会和国家;通过弘扬优良家风,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以千千万万家庭的良好家风筑牢社会风气的基础。

让我们都积极行动起来,传承好家风、培育好家风,以好家风滋养社会新风的沃土,共育家庭美德、共倡时代新风、共圆伟大中国梦。

责任编辑:孙琦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