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网评

用“绿色餐具”吃出环保大文明

发布时间:2020-09-28来源:三亚日报

“这种铝箔餐盒耐高温,更能保证饭菜口感。”近日,海口滨海大道一餐厅负责人徐文斌向顾客介绍铝箔餐盒的环保优点。随着海南省禁塑力度加大,海口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使用塑料餐盒替代品,除可降解塑料、纸制餐盒受到餐厅、外卖平台推崇之外,环保的铝箔餐盒也受追捧。

如今,塑料制品和塑料包装带来的“白色污染”可谓无处不在。在菜市场买菜,轻轻松松就能“消费”几个塑料袋;在家拿起手机叫个外卖,一般会配两三个塑料袋和餐具;上网“剁手”时,包裹里多多少少都有塑料包装。塑料制品和塑料包装为何被大量使用?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其便利性。

据联合国环境署相关数据统计,海洋垃圾80%来自于陆地,其中有60%—90%是塑料垃圾,包括可见塑料、微塑料和纳米塑料等。海洋生物尤其是鱼类在吃下这些塑料品和微塑料颗粒后,会通过食物链,让人类在吃鱼时吞下微塑料,然后出现恶性循环。

为尽可能地减少“白色污染,海南省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大型商超、国企、旅游景区等重点行业和场所率先于8月—11月开展“禁塑”工作。海南越来越多的餐厅开始使用塑料餐盒替代品,可降解塑料、纸制餐盒受到餐厅、外卖平台推崇。一个小改变,向公众传递出的是减少“白色污染”的大决心,体现了社会责任与环保担当。

希望通过这些商家、外卖平台的积极行动,带动更多商家加入到“禁塑”行动中来,或通过不主动提供塑料制品,或减少使用塑料制品,从而达到“禁塑”的目的。但也要注意消费者的需求,商家、外卖平台应主动寻找环保、“绿色”、可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的替代产品,不能为了“禁塑”而不注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大众也应从现在开始,从少用一个塑料袋和少用一根塑料吸管这些点滴小事做起,切实增强环保意识,改变不好的消费习惯,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将“禁塑”转化为自觉行动,积极投身到这场拒绝“白色污染”的战役中,为环保作出自己的贡献,共同守护我们的绿色家园。

责任编辑:袁纯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