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网评

在节日中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0-09-23来源:中国文明网、福建文明网、武汉文明网

9月22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在此期间,各地农民会以不同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表达丰收的喜悦,分享丰收的成果。

庆祝农民丰收节,既是对农民的致敬、对丰收的礼赞,更是从欢庆丰收的氤氲中汲取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

▲庆丰收。图片来源:江夏融媒

蓑笠朝朝出,沟塍处处通。千百年来,农事最辛苦,农民最辛劳。农民的奋斗,顶天立地;农民的创造,惊天动地。正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创造了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人口的奇迹,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的手中。

农民是丰收节的主角,致敬农民、礼赞丰收,就是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念,就是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精气神。

人们表演节目庆丰收。 新华社发(林文斌 摄)

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当前,虽然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但放眼全球,非洲蝗灾危害、全球疫情蔓延等都在警示我们:丰年要当歉年过,有粮常想无粮时。

从这个意义上说,庆祝农民丰收节,一方面是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发扬中国农民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宝贵精神,谱写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乐章;另一方面也在提醒每一个人,粮食丰收是亿万农民用辛勤汗水浇灌的结果,任何时候都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村民进行丰收民俗表演。 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有播种才有收获,有付出才有回报。农耕文明滋养了中华民族踏实勤勉、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我们歌唱丰收、庆祝丰收,更要接续奋斗、砥砺奋进,把累累硕果转化为真金白银,把收获喜悦上升为精神愉悦,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才是丰收节所蕴藏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

责任编辑:李丹丹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