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网评

厉行节约要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统一

发布时间:2020-09-09来源:中国文明网

 

历览前贤多少事,成由勤俭败由奢。“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优秀传统美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就要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统一,把自我约束与制度监督结合起来,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自律就是自我约束,充分认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勤俭节约不仅是民族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新风尚的重要组成部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珍惜每一粒粮食,是对劳动人民的尊重,对劳动成果的尊重,是保持劳动人民纯朴本质的重要体现。同时,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粮食需求量大,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尤其重要。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粮食市场错综复杂。在此形势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保障粮食安全更加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自律,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高度自觉,从自我做起,从每一餐饭做起,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胃,以吃饱吃好为原则,决不糟塌一粒粮食,做节约粮食的标兵。 

他律就是社会约束,用制度的刚性保障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要在全社会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念,就要重视制度规范建设,加强对人们日常餐饮行为的监督。可以把奖励与惩处结合起来,对节约标兵进行宣传、表彰、奖励,对浪费行为进行曝光、批评、谴责,或者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同时,食品监督部门、餐饮企业要主动履责担责尽责,加强监督执法检查,提醒、劝导消费者量力而行,适当消费、合理消费,拒绝过度消费、奢侈消费,实行光盘有奖、剩盘有罚,以此调动消费者参与光盘行动的自觉性与积极性。 

总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荣辱观念,就要把自律与他律结合起来,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健全社会制度规范,强化教育与监督、奖励与惩处,才能让勤俭节约成为国人的一种常态,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自觉习惯。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