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网评

骑车戴头盔“自律”比“他律”更重要

发布时间:2020-09-07来源:三亚日报

养成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需要他律,更需要自律。作为驾乘人员,在乘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上路时也应充分认识到戴头盔的重要性,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只有把安全措施做到位,方能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于9月1日起至10月31日,在全省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严重交通违法攻坚整治行动。驾乘人员未戴安全头盔的,要当场整改,违法行为未消除的,不得放行。

“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它永远不会堵车……”一直以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就像歌词中写的那样,因为方便、快捷、不堵车等特点,得到市民的欢迎。人们骑着它穿梭在大街小巷,成为生活的一部分。骑车戴头盔,已经成为交通安全常识,但还是有人不以为然,有的人认为戴头盔太麻烦,自己骑得慢加上小心一点,完全没有戴头盔的必要;有的人则抱着侥幸心理跟规定对着干,他们总认为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殊不知危险就藏在侥幸的背后。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像轿车一样有防护措施,一旦出事,驾乘人员大多会直接接触地面,而往往最先着地的便是头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可使交通事故的死亡风险降低40%,头部受伤的重伤风险降低70%。可见,头盔对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而言,相当于轿车驾乘人员所系的安全带,是人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

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严重交通违法攻坚整治行动,不光是为了减少交通事故、减少交通违法行为,也是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生命的守护。

在三亚街头,交警们面对庞大的骑行队伍加强执法管理,督促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增强群众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助推驾乘人员养成安全习惯,取得积极成效。

养成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需要他律,更需要自律。作为驾乘人员,在乘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上路时也应充分认识到戴头盔的重要性,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只有把安全措施做到位,方能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应该养成戴头盔的习惯,应如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戴口罩一样,哪天忘记戴,就会觉着少了点什么。虽然戴头盔刚开始可能会有点不习惯,会觉得有点闷热,但比起宝贵的生命,这点麻烦和闷热又算得了什么呢?

责任编辑:袁纯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