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网评

公众人物更应把好开玩笑的“度”

发布时间:2020-08-22来源:余姚文明网

作者:文武

8月18日晚8时许,德云社相声演员章绍伟 在微博发文写道:“友情提示:今天杀了女朋友的话,七夕正好是头七”。此言一出,举座皆惊,章绍伟的名字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迫于舆论压力,章绍伟删除了该条微博,重新发文道歉:“玩笑开大了,诚意道歉。”

身为公众人物,不经思考随意玩梗,将对女性群体抱有恶意的文字发布在社交平台上,是缺乏是非观念的表现。即便是普通人,也不能以此为乐,这是美丑不分、善恶不明,缺乏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表现。

尊重女性是社会的共识,公众人物为了博取眼球,为了满足某些粉丝的阴暗心理,用轻佻戏谑的口吻对待女性,甚至使用惊悚血腥的言语伤害女性,是极其错误的。

近期,社会上发生了多起“杀妻”“杀女友”的恶性刑事案件,公众人物在这样的情况下,把残忍暴力的语言当作段子,有鼓励犯罪、造成恐慌的嫌疑。把严重犯罪淡化为儿戏,既是对女性的不尊重,也是对人类文明情感的亵渎,是严重的价值跑偏与不良示范。

所谓公众人物,就是知名度高、受到社会公众关注的人物。公众人物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行为准则,直接影响公众的认知,其产生的社会影响不可小觑。如果公众人物胡乱发言、言行不一,势必严重影响人们的认知,损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成果。传播和引领社会主流价值,是每一位公众人物都该担起的社会责任。公众人物也只有德艺双馨,才能真正受到他人的敬仰。

作为一名相声演员,不管是舞台上表演的段子、还是生活中创作的段子,都是演员素质的部分体现。为人幽默、思维活跃并不是坏事,但玩笑里不能丢了对生命的尊重,把残忍暴力当作段子且津津乐道,是对公序良俗的挑衅,也是对法律规则的漠视,这超出了玩笑的底线,也超出了做人的底线,是社会公德和法律法规所不允许的。

人应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公众人物更是如此。演员章绍伟因为自己的言论问题而成为大众唾弃的对象,这也告诉人们:没有德艺双馨的“德”,无法获得公众的认可,即便再有“才”也没有用。给粉丝们倡导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树立一个正能量的榜样,这样才是名副其实的“明星”应该做的,才是社会真正需要的公众人物。

这件事,也给我们普通人提了个醒:无论如何,开玩笑应有“度”,要遵守最起码的底线。玩幽默要有分寸,不能追捧品位不高、低俗的调侃方式,更不能突破道德和法律的底线“玩幽默”,否则极有可能弄巧成拙。

责任编辑:黎伊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