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网评

诚信经营方能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0-08-17来源:三亚日报

 

三亚对欺客宰客坚决零容忍。日前,三亚日报记者从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前段时间有网友拍摄视频反映三亚市第一市场海鲜摊位存在缺斤少两问题,执法部门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目前,两家涉事海鲜摊位已被吊销营业执照,同时收回摊位经营权。(据《三亚日报》)

诚信经营,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部分,是现代商业道德的核心,如想发展壮大,必须靠诚信这种无形资产来推动。然而在生活中,不少消费者购买海鲜时曾遇到缺斤少两的糟心事。由于海鲜比较特殊,会因为水分、包装等因素给不法商家留下钻空子的空间,给通过缺斤少两谋取不当利益提供了可能。还有的不法商家会通过小手段,以次充好换掉消费者挑选的好海鲜,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不管是缺斤少两,还是以次充好,都是市场缺乏诚信的表现。在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新闻发言人”,通过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等手段靠欺骗消费者获得不当利益,很容易被晒到阳光下。当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依法维护自身权利,不给不法商家以可乘之机。

钻空子易,树口碑难。打造一个品牌非常难,需要几年甚至几代人的努力,而毁掉一个品牌却很容易,可能只需一件小小的事。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的只是少数商家,刺痛的却是民心,伤害的是市场秩序,丢掉的是商业道德,抹黑的是整个行业的形象。海鲜销售业者必须提高自律,通过诚信经营留住消费者,通过一些小花招虽然可以获得一时之利,但长此以往就会产生信任危机,得不偿失。不法商家被吊销营业执照后也会烙上一辈子都抹不掉的“不诚信”印记,不光会对经营发展带来影响,甚至会给个人征信带来污点。

当然,行业的规范发展,仅靠商家自律还不够,也要有强有力的行政监管。监管部门应当出台相应的监管细则,加大监管巡查力度,形成强大威慑力。通过完善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行业自律、百姓放心、消费舒心的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无数实例在不断印证一个真理:诚信者赢天下,失信者失人心。诚信经营是为商的根本,商家们要坚守原则,用诚信和品质赢口碑。相反,违背诚信,则会永远失去立足之根本。

蔡炳先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