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网评

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08-07来源:中国文明网

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礼尚往来、宴请客人是我国的传统习俗,是亲朋好友之间沟通情感增进友谊的一种方式。民谚说,“人情大于债,头顶锅来卖”。近年来,铺张浪费办喜事的陋习有所抬头,讲排场、比阔气、慕虚荣,请客送礼挥霍浪费,已成风气。有的人因此负债累累,给家庭、给亲友、给自己都带来了难言的苦恼。移风易俗是破除陈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的必然选择,是减轻群众负担、提高文明程度的基础工程。

尊重传承,提倡创新。推进移风易俗,要按照“尊重传统、革除陋习、体现情感、保留念想”的原则,既尊重传统乡风民俗,又提倡移风易俗;既体现礼仪之风、人文之风,又彰显文明之风、节俭之风,形成社会新风尚。

良好家风,助推文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我们要充分发挥家庭在移风易俗中的重要基点作用,坚持教育与激励并重,让每个家庭积极向上、和谐文明,以万千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党员带头,做好表率。党风决定政风、影响民风,党风正则民风淳。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遵纪守法,文明节俭办事,自觉抵制陈规陋习,不滥发请帖,不大操大办,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同时严格要求亲属子女,教育他们树立遵规守法、艰苦朴素的良好观念,引领社会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果,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乡村,通过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张贴标语、宣传栏、集中宣传等形式,引导群众自觉树立和践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摒弃陈规陋习,倡导厚养薄殓,文明办丧事,节俭办喜事,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

良好习惯需要我们自觉养成,社会文明需要我们共同创造。我们应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节俭为荣、大操大办为耻,以艰苦朴素为荣、爱慕虚荣为耻,以厉行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

责任编辑:袁纯玉 实习生 陈初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