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网评

“禁塑”需全民积极参与

发布时间:2020-08-03来源:三亚日报

 

8月-11月我省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大型商超、国企、旅游景区等重点行业和场所正式率先开展禁塑工作。按照安排,上述试点单位对列入《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的塑料膜袋、餐具等2大类8小类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说“不”,以负面清单的形式拒绝“白色污染”。(据《三亚日报》)

自2008年起,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限塑令”,海南全岛也进入“限塑”阶段。不过,“限塑”以后,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量仍居高不下。尽管媒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相关部门也加大监管力度,然而在生活中,“限塑”收效甚微,超市从无偿提供塑料袋,变成了有偿使用塑料袋;农贸市场经营者依旧提供各种类型的塑料袋,成为塑料购物袋使用的“重灾区”。12年过后,海南进入“禁塑”阶段。从“限塑”变“禁塑”,是有益尝试,也是对“禁塑”工作的大挑战。

“限塑令”升级为“禁塑令”后,必须落实落细治理责任。在生活中,塑料袋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加强监管力量、创新监管模式,是加强源头治理的题中之义。面对庞大的监管面,单单靠相关部门的努力肯定会捉襟见肘,“管得住生产塑料袋的正规厂家,却管不住小作坊;管得住大超市,却管不住小摊位”“监督难,量太大”等都是让监管者头痛的大难题,应该延长监管链,在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同时发力。同时,也可调动社会和群众力量,共同参与到“禁塑”行动中。

“禁塑”难,难在思想观念的改变,不少人对通过杜绝使用塑料袋,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并不强烈,甚至没有这种意识。想要成功“禁塑”,须使群众充分意识到“禁塑”的重大意义,这无疑需要媒体的大力宣传和群众观念的大改变,由此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在禁止传统塑料袋使用的同时,保障替代品供给是关键,要在方便群众的大前提下推行相对先进科学、生态环保的包装,如纸包装、布袋包装等等,如此,才能真正地降低塑料制品的使用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禁塑”并非易事,“限塑令”升级为“禁塑令”后,须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在减量、替代、循环上做文章,需要全民的积极参与,培养绿色消费理念,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

蔡炳先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