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网评

期待“随时拍”让交通更文明

发布时间:2020-07-27来源:三亚日报

7月24日,记者从三亚交警部门获悉,即日起交警部门交通违法“随时拍”系统正式上线,鼓励市民参与交通违法信息举报,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并采信的,将视所举报的违法行为等级给予举报人微信红包奖励,最高可奖励1000元。

一直以来,交通治理都是我国社会治理的一大难点。客车违规载货、机动车不在机动车道内行驶、逆向行驶、货车违规载人、人行横道掉头、酒后驾车、醉酒驾车……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单单靠交警去管理和查处,恐力有不逮。

推出“随时拍”,可解决交警对交通违法看不到、管不到的问题。只要所拍摄的照片明确体现出交通违法的主体、时间、地点、违法行为,每宗“随时拍”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的线索经查证属实并采信的,交警部门将按所举报的违法行为等级给予举报人30元、50元、100元、1000元四个档位的微信红包奖励……三亚交警希望借助市民的手和眼,把那些处于监控“死角”的交通违法行为曝光,助力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实践证明,让人民群众成为交通治理的参与者,对治理交通违法的作用十分明显。有数据显示,深圳交警共受理交通违法举报169.5万件,近15万人参与过交通违法举报。厦门交管部门曾做过统计,推出交通违法举报系统后,半年时间内,交通违法报警量同比下降32.5%,交通堵塞报警求助同比下降8.1%。 而在南京、兰州、南宁、长沙、无锡等城市,类似的作法也取得明显成效。

这项举措虽好,但在多地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地方出现为获得奖励催生的“职业举报人”,很多举报信息是伪造的不实信息,更有甚者在道路上放置障碍物,迫使车主违章;有些地方出现举报照片拼接造假现象,不仅未起到给交警“减负”的作用,反而产生反效果。这些显然就违背了“随时拍”的初衷。

三亚作为后来者,还应摸着前人摸过的石头过河,多方借鉴各地有益的经验,避开“教训”。比如济南和南京等地都规定,严禁举报人采用妨碍正常秩序的方式采集交通违法行为证据,边开车边用手机拍的举报无效等。

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事半功倍的法宝,及时推出“随时拍”值得点赞,期待“随时拍”让交通更文明。但有关部门要在实践中不断发现缺陷,及时查漏补缺,立好规矩,规范管理,只有如此,“随时拍”才能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

责任编辑:王晓涉 实习生 吴水红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