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网评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发布时间:2020-07-24来源:芜湖文明网

不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仅凭巧手打造的鲁班凳、将军案惊呆海外网友。最近,一位叫“阿木爷爷”的中国木匠在海外火了,他的手工视频播放量超2亿。“阿木爷爷”说,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小小的贡献,今后会继续拍更精细的视频作品,让更多人看到甚至学会,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下去。

和“阿木爷爷”一样火遍海外的还有李子柒,这个看似普通的姑娘,在Youtube上拥有1400万粉丝,而在同样的平台,BBC、CNN等国外知名媒体,也仅有700多万的粉丝。来自世界各地的“粉丝”通过李子柒的短视频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对中国产生浓厚的兴趣和好感。和“阿木爷爷”一样,李子柒的大部分视频都没有英文字幕,甚至很多时候说的是当地方言,可还是让许多人沉浸流连。有位英国网友感慨:“难以相信,我最喜欢的Youtube频道,竟然是一个我完全听不懂语言的频道。”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不断腾飞,勤劳勇敢的中华儿女用奋斗和拼搏,让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不断上升的“硬实力”,中国文化也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从官方到民间,文化的交流越来越频繁、深入。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让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更具国际影响力,“阿木爷爷”“李子柒”的成功,显然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文化的交流,归根结底是人和人的交流、情感的互相交融,无论是怎样的文化,要想让别人理解,必须要先打动人。在“阿木爷爷”的一榫一卯、巧夺天工中,外国网友说,“他正在教我们,我们不了解的中国。”起承转合间,是代代传承的文化力量;在“李子柒”的炊烟袅袅、妙笔生花中,外国网友说:“她在重新向全世界介绍,被我们忘记的那些中国文化、艺术和智慧。”丰饶生活里,是每个人都曾藏在心底的对人生价值真正的追求和热爱。

从“阿木爷爷”“李子柒”的视频里,人们看到的是勤劳善良的中国人民、是山清水秀的世外桃源,是不可思议、巧夺天工的中国智慧,是五千年文明与情怀酝酿出的甘醇与丰饶。他们不说大道理、不喊空口号,只是分享平常生活,记录日常点滴。与众不同的是,他们在这些琐碎小事里,不光放进了对生活的热爱、对家人的深情,还有满满的文化韵味、文明结晶,这恰恰是最能打动人心的、我们最珍贵的精神内核。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从“阿木爷爷”“李子柒”的走红中,我们可以看到,市井百态、寻常生活,亦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好思路。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瑰丽璀璨的华夏文明,正是根植于这一蔬一饭、一草一木中,每个人都是一个国家最生动的文化名片,我们有自信、也有理由让她走得更远更广。

责任编辑:黎伊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