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网评

“长者饭堂”既养胃又暖心

发布时间:2020-05-25来源:三亚日报

 

“想不到党群服务中心有老人吃饭的地方,对我们腿脚不好的老人还有送餐服务,党和政府这么关怀老年人,真的是太贴心、太周到了!”5月23日18时许,现年84岁、居住在天涯区儋州村社区的林顺妹接到工作人员送到家的晚餐时,激动地用海南话对记者说。5月21日上午,三亚首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三亚市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该中心设置的“长者饭堂”让众多社区老年人倍感幸福与温馨。(5月24日《三亚日报》)

我国目前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日益增多,老人居家如何买菜、做饭成为摆在部分家庭面前棘手的问题。三亚市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长者饭堂”启用后,饭菜品种多样且有营养,因为有政府补贴和企业让利,价格也较为优惠,不光可让老人吃得放心,子女干事创业时自然也可以更安心,小小一餐饭,既养了胃,又暖了心。

“长者饭堂”在三亚出现是一件“新鲜事”,实际上“长者饭堂”在北京、广州、珠海等地早已有之,且出现比如新增点难以落地、餐饮服务质量不稳定、企业运营成本高、用餐人数在减少等情况。如何让“长者饭堂”走得更远,让“爱心餐”更香,建立良性机制是关键。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多方借鉴探索,以“长者饭堂”为抓手,探索政府、社会、社区、老人职责共担、各得其所的养老模式。另一方面,要在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上做文章,让老人能吃到新鲜、安全的食品。

“长者饭堂”除了在“吃”上发力,还可以参考先进地区经验,在行、医、娱等各方面多想办法、突破提升。在海口,老人在“长者饭堂”里不仅可以免费接受体检,可以喝茶看书,可以下棋练字,还可以参加各种活动。在珠海,有条件的“长者饭堂”以配餐服务为支撑,融入医疗康复、家庭照料等服务内涵,将“长者饭堂”打造成为拓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推进医养结合的重要平台……先进地区对“长者饭堂”功能的积极拓展让助餐服务与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社区养老服务内容相融合,不仅解决了老人们的饮食问题,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公共空间,无疑会让老人们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诚然,从“长者饭堂”到社区养老综合体,三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相关部门将“长者饭堂”推广并持续发展下去,让三亚更多老人受益。积极以“长者饭堂”为抓手,不断完善“长者饭堂”的功能,探索更符合三亚的社区养老模式,融入社区交流、医疗康复、家庭照料等服务内涵,让“长者饭堂”变为“长者之家”。

蔡炳先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