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网评

推动餐桌文明要讲究方法

发布时间:2020-05-24来源:中国文明网

 

公筷、私筷经常分不清?推行分餐制,加大餐企人力成本?随着分餐制的推行,公勺公筷成为热词,5月13日,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发布《位上菜制作规范》(团体标准),引导大家真正认识到分餐的好处,同时把配套工作做细。

如果说推行分餐制是健康用餐之“道”,那么要想让“道”行得通、被接受,还要下功夫研究“术”,江苏省发布的《位上菜制作规范》为分餐制提供了更规范的指导,可谓推进健康用餐之“术”,其思路具有借鉴价值。

在疫情下,用餐使用公筷公勺被再次提上日程,各地都在积极推行这项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其中有的地方上升为地方法规,让餐桌文明有法可依,加快推行。文明也是管出来的,明确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用餐为例,到底哪些属于餐桌文明,哪些不属于餐桌文明,违反餐桌文明的规定会受何种惩罚?这些都需要有明文规定。刚性的制度、严格的管理,就是约束的良方。它将唤醒人们对规则、对文明的敬畏,最终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同时也要看到,餐桌文明的形成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想短时间速成不现实。这就需要研究如何顺势而为,积极引导,把餐桌文明的理念融入具体的服务之中,形成一种制度规范,《位上菜制作规范》的思路就是如此。“位上菜”,即根据就餐人数,设计制作的一人一份菜点。这就把餐桌文明进行了前置化,从源头上为推行分餐制做了指引。

制度规范重在执行,其中,餐饮服务单位是关键。要借鉴一些地方在公筷推行上的做法,组织餐饮企业结成“位上菜”示范联盟,发挥领头雁的带动作用,以此激发更多餐饮企业负起社会责任。同时,可以将“位上菜”列入酒店评级评优标准,在政策导向上鼓励餐饮业推进公筷公勺的使用。通过外力助推增强内生动力,逐步让人们在尝试中接受,在接受中拓展外延,促进餐桌文明习惯养成。

“位上菜”为助推餐桌文明提供一种思路,也为更广泛的公民文明道德素质养成提供一种启示:只有既重“道”又重“术”,才能形成推动社会文明不断提升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