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网评

严厉惩戒倒逼文明耻感

发布时间:2020-05-17来源:北京日报

日前,一名游客在慕田峪长城墙砖上涂写姓名并在微博炫照引发关注。鉴于其是未成年人且未对长城造成实质损坏,公安机关决定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随后,当事人来到景区当面向工作人员表达歉意,并再登长城参与对乱涂乱画的清理。

涂刻“到此一游”禁而难绝,成为广受诟病的游客陋习之一,更给文物古迹、风景名胜带来难以消除的破坏。在舆论热议、群起谴责中,我们看到了整个社会对文明素质的强烈吁求。如今随着相关约束与惩戒机制的形成和强化,“刻字式旅游”有所减少,但零星案例依然不绝,这提醒我们,革除陋习绝非一日之功。

有人说,最好的“到此一游”,是把旅途中所有的美好都刻在心上。而提升文明素养,也需在心上刻下这让人蒙羞的“到此一游”。在这个问题上,严厉惩戒是必要的。只有显著提升刻划涂污的违法成本,使其成为一种高风险、高代价行为,方能最大限度形成震慑。

而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要让更多人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行为本身的恶劣。统观近来多起涂刻事件,几乎都有“自我举报”的成分,换言之,他们在对文物古迹“下手”的那一刻,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是抱着强烈的虚荣心在自我炫耀。基于此,慕田峪景区的这种“参与教育”其实很值得推广。所谓“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让涂刻者自己“收拾残局”,倒逼文明耻感,以此自诫自省、校言校行,文明才能更好化为每个人的日常。

现代化的过程中,不能少了公众行为举止、思想意识的现代化。不论是倡导“健康文明旅游方式”,还是出台“文明行为指南”,抑或是完善相关“惩戒规范”,都让人看到,文明素养、公共意识,已越来越成为“发展的必修课”。景区、游客和全社会需要形成这样的共识——讲文明才配登长城,守规矩才能进景区。

责任编辑:黎伊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