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网评

警惕!部分市民游客安全意识淡薄

发布时间:2020-05-03来源:三亚日报

在三亚某处水域,有的市民游客没有穿戴防护设备就下海游泳。

■新闻背景

近两年,海南学生溺水身亡事故频频发生。2019年6月29日,三亚崖州湾壹号海域发生一起溺水失踪事件,8名学生下海游泳2人溺亡;今年3月26日,海南7名学生相约到南渡江游玩,其中2名不幸溺水身亡……  

随着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今年“五一”小长假,三亚多个公共浴场正常对外开放。游玩时市民游客的自我防范意识如何?5月2日,记者走访三亚湾海域和各大酒店多个浴场泳池,发现市民游客的防范意识仍有所欠缺,而泳池里防溺水措施相对较好。

■公共浴场

有人对“禁游”视而不见

当天,记者来到三亚湾,看到不少区域即使竖立着“禁止游泳”“海况复杂,严禁下海”等警示牌标志,也仍有不少市民游客视而不见,在海里玩得“飞起”。而当天三亚风速达3米/秒,海浪较大。

“小长假期间,海边的人数明显增多,特别是傍晚时分。”在三亚湾某海鲜广场海域,环卫工人李女士告诉记者,来海边游泳的人群大多是附近社区家庭或海边酒店的游客,其中多半是大人带着小孩,在浅水处戏水。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个别家长掉以轻心,任由小孩独自戏水,自己则站在一旁看手机。在海虹广场,一位家长这样回答记者:他家小孩会游泳,且带着救生圈,应该没事。但在记者劝说下,他最终还是收起手机,认真照看小孩。

沿三亚湾往西,下海游玩的人数逐渐减少。而在人数少的海域,也偶尔会发现一两人独自游泳。“今天海浪看着挺大,在这偏僻的地方下海,出点什么事也没人知道啊。”吉林游客马先生担心地说。

■酒店

客人身体良好才允许下水

在三亚湾某酒店泳池,游泳的客人并不多。据该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虽然酒店泳池正常开放,但不鼓励客人游泳。

“确实想游泳的客人,我们会做好防控工作,首先要测量客人体温,确定身体状态良好才允许下水。”该负责人说,客人下水后,酒店方会叮嘱客人尽量不在深水区逗留,泳池边上也会配备多个救生员,以防不测。

酒店住客巩女士告诉记者,“五一”小长假首日,他们一家从广西来到三亚,当天便想在三亚湾下海游泳,但因海浪较大,就选择在酒店泳池了。

在三亚湾某大型小区泳池,下水游泳的住户同样不占多数,只有个别家长带着孩子在儿童区戏水。“小孩喜欢玩水,为了保障安全,我们得两个人看着。”小区住户闵敏说,她常在新闻上看到孩子溺水身亡事故,心里一直保持警惕,每次带孩子下水都会倍加注意。

责任编辑:任旭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