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网评

“最长寒假”里尤需有效陪伴

发布时间:2020-04-05来源:贵州文明网

作者:吴新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地区的青少年乃至才上幼儿园的儿童都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家长们也经历了一段难忘到“吃不消”的亲子时光。(据新华社报道)

“最长寒假”让部分家长一边工作和劳动,一边监督辅导功课、打卡上报体温,产生了很大的负重感。日复一日,辛苦不用说,还常常出现费力不讨好的尴尬局面。正如有网友所说,“不谈学习母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从天使到魔鬼”的亲子关系不可轻视,若处理不当,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和家庭和谐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对孩子来说,“最长寒假”尤需家长的有效陪伴。所谓有效陪伴,并非是简单的在一起。“从天使到魔鬼”的亲子关系之所以出现,就是因为亲子行为中出现了“善善冲突”,家长的陪伴未能满足孩子所需,彼此之间未能达到共情。

面对一个成长中的孩子,家长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还要有爱的能力,而这种爱的能力,基础是沟通、交流和理解。“最长寒假”改变了孩子们以往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没有了同伴给予的嬉戏快乐,长时间的人机对话难免心生烦躁,出现厌学情绪。这时尤需父母与之沟通、互动,弥补人机对话的无味。倘若此时家长反向责备,则只会火上浇油,情感裂缝加剧。

其实很多时候,并非孩子们不会玩、不会学习,而是家长心中的评价标准在作怪。与孩子缺乏共情,即使天天陪伴左右,甚至当起“全职保姆”,最终孩子“不领情”的尴尬依旧会出现。陪伴更加强调交流与沟通,有效陪伴意味着家长不仅要在孩子身边,而且要能够真正与孩子互动交流。

有效陪伴,需要家长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孩子好习惯的养成尤需家长以身示范。所谓“治人不治,反其智”“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孩子出现陋习,家长们当多反思自己,任何时候都不可轻视榜样的示范力量。

“最长寒假”里有许多教育资源可挖掘,家长可与孩子们一起看新闻、关心时事,一起阅读、交流心得。用有效资源加上有效陪伴,为孩子启智铸魂,如此甚好。

“最长寒假”里的有效陪伴,不仅需要家长直面生活的韧性与担当,更需要科学的理念与理性的思考。

责任编辑:黎伊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