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三亚

三亚天涯区:环境整治“小切口” 推动文明城市“大战略”

发布时间:2022-06-26来源:精美天涯微信公众号
连日来,三亚天涯区将环境整治的触角延伸至马岭小镇,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坚持从源头抓起,重拳出击、对症下药,全面整治马岭小镇交通、环境卫生顽疾,规范马岭小镇综合环境秩序,切实提高马岭小镇居民、游客的舒适度和幸福感。
 

01 做好系统观 将整治方案作为行动指南
 
马岭小镇作为一个有着近400年历史的滨海渔村,是天涯区旅游胜地之一,被网友称为三亚的“小圣托里尼”。随着知名度的提升,马岭小镇游客逐渐增加,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和旅游服务品质迫在眉睫。
 
 
6月11日,天涯区委常委会要求对马岭小镇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制定了《三亚市天涯区马岭小镇综合整治方案》,成立了以区政府副区长、市公安局天涯分局局长陈翊逵为组长,各相关职能局负责人为成员的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并在6月13日至6月30日期间,对马岭小镇进行环境综合整治。
 
6月13日,陈翊逵在区政府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方案汇报,进一步研究部署马岭小镇综合整治工作,细化各职能局责任分工,要求全力解决马岭小镇目前存在的车辆乱停乱放、交通秩序混乱、店铺门前卫生“三包”不落实、沿海堆放建筑垃圾等交通与环境卫生问题。
 
02 立好治理观 将管教结合贯穿整治行动
 
根据《三亚市天涯区马岭小镇综合整治方案》要求,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共分为综合整治组、宣传发动组、车辆停放位置划定组、环境卫生整治组、单行线设置组、沙滩“三无”船舶整治组以及整治督查组7个工作组。
 
 
 
 
综合整治组负责整治车辆乱停乱放、不按划定车位停放、“僵尸”车等交通环境问题;加大对不落实门前“三包”的民宿、餐饮等六小行业处罚力度;督促商家店铺、住户落实好门前“三包”等环境卫生问题。
 
车辆停放位置划定组负责进一步完善电动二轮车、商家接送游客电瓶车停放位置划定,在不影响消防车辆进出的情况下,尽可能划定非机动车位,并完善街道内交通指示标识等。
 
环境卫生整治组按照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大街道卫生及海边沙滩卫生的清扫力度;加强对生活垃圾整治清运,对乱推乱防、乱贴广告等现象进行治理,彻底改善小镇公共卫生,全面提升天涯小镇环境质量。
 
连日来,各工作小组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协同意识,紧密协作、全力配合,形成环境综合整治的强大合力。
 
03 用好治理观 将有效动员融入长效机制
 
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仅是“整”和“治”,更在于“用”和“管”。在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中,天涯区充分考虑到环境整治的长期性,宣传发动组加大力度做好宣传发动,通过广泛开展入户宣传动员等举措,引导居民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加强居民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的参与感和认同感,形成人居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风气。同时,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效果。
 
 
下一步,天涯区将持续以环境整治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突破口,推动三亚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大战略”,以点带面,结合不同类型的村(社区)分步分类推进实施,逐渐演变为“常态化、精细化、规范化”治理模式,形成多元协同共振的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张钰瑶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