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三亚

新规实施!三亚公共场所禁烟效果良好

发布时间:2020-11-08来源: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在密闭的电梯里,有人吞云吐雾;在餐厅就餐的时候,“烟民”庞若无人地吸烟。这些不仅影响着自己的身体健康,而且让周围的人被动吸二手烟。《海南省爱国卫生管理条例》11月起实施,对公共场所吸烟有着明确的规定。目前,三亚的公共场所随处可见禁烟标识,也都采取了相应的禁烟举措。

修订后的《海南省爱国卫生管理条例》自今年11月1日起实施,《条例》当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以及学校、幼儿园、医疗卫生机构等场所吸烟,其中包含了电子烟。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也不能位于行人必经通道上。新规定实施以来,不少市民拍手称快。

市民:带孩子什么的就比较好。因为有烟味的地方,孩子肯定不能跟我们吃饭,或者一起待着,对孩子健康不太好。

记者:你家里有人抽烟吗?

市民:有啊,我爸。

记者:他抽烟的时候你什么感觉?

市民:就一股臭烟味。

记者:三亚现在开始在室内禁烟了,你觉得有什么好处?

市民:有好处啊,就少让人吸烟,吸烟有害健康。

记者走访了三亚多家商铺,发现无论是在店铺内,还是在电梯、走廊等公共区域都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大多数公共场所禁烟情况良好。

店主:因为有的人对烟味挺敏感的,可能你抽烟的话你没什么感觉,对别人不抽烟的话,一点点味道都会让人很不舒服。如果店里有人想抽烟的话,我们会劝阻他到指定的地点抽烟。

记者在商场内并没有发现顾客吸烟的情况,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大家都很自觉,在公共场合抽烟的人越来越少了。

市民:因为现在二手烟的危害挺大的嘛,现在一般都是在外面开放的地方抽。

市民:从来都是在室外抽烟的,室内怎么抽烟啊,这是常识问题嘛,有小孩子啊,二手烟不好嘛。

在公共场所吸烟,除了会影响他人健康,也会引发火灾安全隐患。为此,商场也在空旷区域设置了专门的室外吸烟点。而对于少数在商场内吸烟的顾客,也都安排了禁烟劝导员上前劝阻。

商场员工:自然也是会有客人在场内吸烟的,但是我们也都会提示他。毕竟国家现在提倡禁烟,我们三亚也在竞争文明城市,那我们也是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颜翔 唐庆余 刘理常)

责任编辑:梁秋枫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