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三亚

三亚天涯区60家商户践行餐桌文明 小小餐桌开出“文明之花”

发布时间:2020-09-06来源:三亚日报

“您好!您吃不完的食物我帮您打包吧,这样不浪费。”9月3日中午1时许,在三亚风情街负一层美食广场的牛排工坊,店主吴建龙对刚用完餐正在结账的消费者说道。吴建龙告诉记者,该店严控食材质量关,争当诚信经营商户排头兵,更要引导顾客理性消费,避免浪费行为……这是三亚风情街60家商户践行餐桌文明的一个缩影。

引导就餐人员节约用餐

一个星期之前,三亚风情街的60家商户集中开展“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文明餐桌见行动承诺签名仪式。连日来, 各商户在醒目位置张贴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和光盘行动等节约标识,引导就餐人员自觉践行绿色环保、节约粮食理念。

9月3日中午,市民王女士与多年未见的大学同学相约到三亚风情街一家餐厅用餐。王女士本想在同学面前“土豪”一次,但现场的用餐氛围却让她“难下台”——餐桌上的卡片印着“文明餐桌、不剩饭菜”“节俭养德,文明用餐”的标语,点菜时服务员还不时提醒别点太多。

“我每次经过签名墙板时,总是要看一眼,也提醒自己的店铺要践行餐桌文明。”三亚风情街负一层主题餐饮区“小番茄意式主题餐厅”的店主对记者说,作为商户,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诚信经营的理念,不误导超量点餐,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主动提醒消费者不酒后驾车。

文明用餐渐成消费新风尚

在三亚风情街,理性消费、餐餐“光盘”、文明用餐、健康生活并不是一两句口号,正逐渐成为广大商户和消费者“日行而不觉”的新风尚。各商户也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

“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倡议书》后,我们第一时间响应,把倡议书转发至各个微信群,号召大家身体力行。”三亚风情街综合部经理付玉南告诉记者,他们还通过LED电子屏滚动普及文明餐桌知识和礼仪,主动加强巡场检查,劝导广大消费者文明用餐、节约粮食。

记者采访时发现,随着文明餐桌宣传的深入以及市民消费观念的转变,三亚风情街各餐厅的半份菜、小份菜已逐渐成为消费新风尚,许多餐厅的菜品都有大份和小份可供选择,价格也相差不少。

“他家这种小碟装很好,我可以品尝多种口味,也避免了浪费,很实惠。”游客高女士坐在单人小桌上,一边品尝美食一边说道。

让“餐桌文明”飞进千家万户

“我们还要引导商户将践行餐桌文明理念带到家中,传递给亲朋好友,引导广大市民游客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提倡绿色消费,自觉抵制铺张浪费。”三亚风情街负责人表示,三亚风情街将继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加强餐饮服务培训,让“文明消费、诚信经营”成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社会美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们要营造好‘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大氛围,让文明餐桌新风尚飞进千家万户。”天涯区有关负责人称,该区将继续积极引导辖区广大党员、群众、游客文明用餐,合理消费,诚信经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共建“党建+文明”的红色文明商圈,为营造良好的社会餐饮勤俭节约氛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光盘行动”不仅体现在三亚风情街的大小餐馆,在很多老百姓家的餐桌上也是如此。“我和家人、朋友都十分支持‘文明餐桌’活动,聚餐时剩饭、剩菜少了,就连家里做的饭菜也更加适量了。”家住天涯区儋州村社区的符兵说,他家现在做饭买菜均有计划,每餐饭几乎没有剩饭。

(记者 黄世烽 )

 

责任编辑:梁秋枫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