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天冷了,请你和我们救助志愿者一起进站休息一下,我们护送你回家吧!”连日来,为切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帮助他们安全过冬,市民政局、市救助管理站联合三亚蓝海社工机构、三亚祥和社工机构、希望社工机构,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采用“职能部门+社工+志愿者”的联动模式,在街头巷尾、桥洞路边劝导、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1月10日晚上9点,记者在市人民医院临时救助引导点看到,救助志愿者们带着冬装、八宝粥、姜茶等物资,正在临时救助引导点附近进行巡查劝导。“谢谢,谢谢你们……”来自安徽的70岁老人王永久在获得救助物资后,拉着志愿者的手不断地表达谢意。他告诉记者,自己患有心脏病,平时主要靠捡破烂为生,日子过得很艰苦,不得已之下才露宿街头。

  “对经劝导后愿意进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我们会立即护送入站;对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我们会提供必要的御寒物品、食物和详细求助方式,并做好后续跟踪救助;对痴、呆、傻及未成年人等无民事行为能力或无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实行保护性救助。”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李静表示,本次救助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共设立了9个临时救助引导点,采用“5+2”的轮岗模式,在日间街面督查的基础上,加大夜间巡查力度,重点对景区、繁华地区、地下通道、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重点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救助和管理。

  此外,市救助管理部门呼吁广大市民积极投身到救助工作中来,如发现急需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可拨打三亚市救助管理站24小时救助热线:0898-88384179。

  (三亚日报 见习记者 李少云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