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上午,滴滴礼橙专车司机袁彬连闯两次红灯,却得到大伙的称赞,家人说他闯得好,三亚交警也在核对相关信息后撤销他所驾驶车辆的相关交通违法记录,连他所在的滴滴公司也给予了他3000元的奖励。

  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1月5日上午,司机袁彬在送一位孕妇产检路上,孕妇在车上产下男婴,危急关头,袁彬一连闯了两次红灯,最终及时送医,确保了母子平安。

  袁彬在危机时刻勇于助人的行为不仅感动了孕妇一家,更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体现了社会的温情。这温情,是对“扶危济困”优秀传统美德的传承,也是对社会文明的坚守和践行。

  2018年,我们在三亚感受到很多这样的温情,街头救助外国游客、当街搭“产房”、救助摔倒受伤老人……一个个并非多么惊天动地的新闻事件,却讲述着感人的故事,诉说着人性的最美。

  2019年,这种感动仍在继续,诚如滴滴礼橙专车司机袁彬一样的人让我们感受到这个社会有责任、有文明,更有浓浓的人情味。

  责任、文明、人情味是可以传递和不断扩大的,当人们内心的健康力量受到鼓舞与激荡,社会氛围中就会加倍焕发出人性的温暖与光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状态继而形成。

  鲁迅曾经说过:“做能做的事,发能发的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一个善举也许渺小,但若是人人都能行动起来,让爱心传递、感动长存,我们就能收获无限快乐和善意。

  “我们一家在三亚生活两年多了,很喜欢这里,这是一座充满正能量的城市。”这是上文事件中孕妇丈夫的一段话,相信这段话也是很多人的心声。我们喜欢生活在充满正能量的环境里,但同时也要积极奉献正能量,如此才能共创一个大爱洋溢的美好城市。

  (三亚日报 记者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