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下午,三亚61路(海棠小学—雅安村)、62路(三公里村—大茅村)公交线路通车,标志着三亚率先在全省实现建制村100%通公交,提前一年完成交通运输部、省交通厅布置的任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亚何以能提前一年完成建制村100%通公交的任务?12月27日,市交通局道路运输科负责人接受三亚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两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的通知》均提出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的明确要求。对此,海南省道路运输部门提出采取措施确保2019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的目标,而三亚率先在2018年就完成了建制村100%通公交的任务。

  据分析,三亚提前一年完成建制村100%通公交的任务,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首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村村通公交”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各区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做好资金、政策等保障,城乡公交迅速延伸;其次是市交通部门落实要求,自我加压,攻坚克难,积极主动开展调研,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悉心听取百姓呼声,破解推进难点,创新思路连通了城乡公交的“最后一公里”;另外,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推动农村公路升级改造,道路优化拓宽,满足了通车条件和安全保障,为城乡公交开通夯实基础。

  据了解,下一步,市交通部门将继续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落实好交通补贴政策,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让广大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亚日报 记者 赵庆山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