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远来 

   

  保平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同时也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现存的保平村传统民居建筑群是保平村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保平村古建院落年代较久的大约有三百多年历史,这类古建原有46个院落,由于年久失修,很多已成为危房,村民已改建高楼,如今仅存40个院落。

  2012年得到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扶持,保平村古建院落有了修复的经费。当时我们找了一支文昌工程队,他们筑墙、盖瓦的技术都不错。但对于最关键的彩绘和祥云屋脊却无法领悟其中精髓。为了能够最大程度还原传统古建风貌,这支工程队伍辗转找到了文昌当地最有名的工匠——伍师傅。伍师傅利用民间传统手艺,在纸巾白灰中加入特殊的矿物颜料,作为彩绘的主要材料。虽然这道工序繁琐复杂,施工技艺要求较高,但用于彩绘就不会轻易脱落,坚固性较好。在整个维修的过程中,我们深有体会,要按照传统风貌和传统工艺来维修难度很高。但是我们依然坚持这个原则,最后的结果证明我们是对的。虽然历时较久,但修复后的保平古建风貌,不管是色彩还是工艺质量,呈现给大家的都是比较契合原先的传统民居风格。整个维修持续了约两年,剩下的古建院落还将继续修复。

  对于整个保平古村落的保护,一定要基于保护整个古村落的传统文化、风貌,尤其对每一个古建院落的保护和维修,也要严格按照原来的格局和原来的风貌进行。目前,保平村共修复12座古建院落,全部严格按照传统建筑风貌还原。

  三亚历史文化专家 张远来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