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灯光

 

  保平村不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海南十大文化名村,还是革命老区村。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保平至少有23名优秀儿女英勇牺牲,保平革命烈士纪念碑上刻着他们的英名。麦宏恩是纪念碑上镌刻的第一个名字。他是崖县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和崖县农民运动的领导人。1927年春,不幸被捕入狱惨遭杀害,时年28岁。为崖县红色革命流血牺牲的还有堂兄弟烈士何绍宗、何绍尧,父子烈士麦宏魁、麦德兴(牺牲时年仅22岁)。

  今天,我们沐浴着幸福的阳光,不能忘却英烈们曾经的浴血奋斗。英烈们在战争年代表现的那种英勇无畏、不屈不挠、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精神,正是今天我们建设美好新三亚所需要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承载英烈们用生命和鲜血书写的红色文化,激励一代又一代人高举英烈旗帜、弘扬英烈精神!

  建议:其一,要像当年创建历史文化名镇崖城镇那样来建设历史文化名村——保平村,让保平村已获得的“三大荣誉”落到实处,名符其实,告慰先烈们的在天之灵;其二,除了保护村中的连片或单体的明清古民居外,还要保护知名英烈的故居,譬如何绍宗、何绍尧家四合院;其三,重建保平书院。保平书院举办过国学专修班,培养过诸多革命人才,乃当时崖县早期共产党人的活动中心,保平党支部在此成立,党员的入党仪式在此举行。应在保平石桥文昌庙保平书院原址上,参照保平书院原样重建,展览保平党组织及保平英烈事迹;其四,改造升级保平革命烈士陵园。当年,麦宏恩动员并带领保平农会会员在铁土塘左侧开垦一块古墓山,种上坡稻和其他作物,收得谷子几千斤,解决了保平农会活动和办平民夜校的经费问题,后来这块地方被称为保平农会革命公园,现在是保平革命烈士陵园,其周边土地要加以保护并予拓展,建造相关设施,种植花草树木,建成向公众开放的公园。

  (三亚市作协原主席、市政协社法委原主任 罗灯光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