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8年海南首届“最美路管员”票选结果出炉,三亚交警支队民警陈永持、海口金茂派出所民警江环宇等排名前10位的候选人被评选为2018海南“最美路管员”。

  从警25年以来,他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近距离接触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的出行创造畅通、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这是陈永持的工作日常,也正因此,民众冠以“最美”表达内心对他的认可与尊重。

  近年来,三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诚如陈永持一样的“最美”,将头扎进泥水池里清理杂物的“扎头哥”、退休不下岗的“湿背哥”、风雨中坚守三个半小时的“守桥哥”……他们是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但在平凡的岗位上传递了正能量,传达出真善美的价值判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需要更多“最美”的出现。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在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一些“无人扶”“无人帮”事件的出现,加深了一些人对道德滑坡的焦虑感。“最美”人物的出现即是告诉我们,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变化,爱岗敬业、扶危济困等传统美德始终是时代主流。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需要更多“最美”的出现。国家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勇于扛起历史责任,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最美”人物身上体现的,恰是助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特区精神。

  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三亚需要更多“最美”的出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最美”人物犹如一道道温暖的精神光束,点亮了我们对提升社会道德水平的殷切期待,他们发挥着榜样的引领作用,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助力三亚社会文明大行动不断向深入推进。

  “最美”需要传递、需要弘扬,让“最美”成为一种风尚,让社会汇聚“大爱”。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