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老人摔倒扶不扶”成为一个公共话题,广受关注。

  据媒体报道,近日,海口市民冯先生开车路过看到93岁老人摔倒,扶起老人后帮忙送医院,却没想到陷入老人摔倒责任当中,后经海口交警部门多方走访调查,确定老人自行摔倒。事后,冯先生表示,下次看到老人摔倒还扶,这是大家应有的社会责任。

  冯先生的做法值得点赞,也给了此前备受争议的“老人摔倒扶不扶”问题一个明确的答案。

  “老人摔倒扶不扶”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公共话题,在于个别扶起摔倒老人被讹的事件,几乎每发生一起这样的事件,就会有人感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做好事代价大”等等,从而引导舆论陷入惊魂未定的恐慌之中。

  不否认确实有扶起摔倒老人被讹的寒人心事件给社会注入负能量,但我们应该“以案说案”,不能以偏概全,不应夸大扶老人面临的风险,更不能随意对整个社会风气下定义。

  扶老人有时会有一些风险性,但这种风险是可控的,特别是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不放过每一个讹诈者,也不冤枉每一个良善者。诚如上文的冯先生就在海口交警部门多方走访调查下,确认了“清白”。

  社会是复杂多样的,人性是多元的,我们很难指望每个人都能守住良心和底线,但毫无疑问的是,好人好事永远是我们这个社会追求的主流。在国家不断发展下,法治的完善能纠正很多走偏的良知,让社会燃起一团团良善热火,让温暖接力传播。

  扶起摔倒老人不仅仅是扶老人,更是扶起我们千百年来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虽然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但一个又一个诚如冯先生一样的好人就在以他们的行为举止影响社会风气,助力价值重塑。

  一个更加美好和谐社会的构建是需要大家以心交心、互帮互助的,这样一来,我们也终会从中获得实惠。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