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叔叔好棒!”11月23日7时38分,市民梁女士在微信朋友圈,推送了一张路管员和市民在荔枝沟路与落笔洞路交叉路口,手推抛锚小货车的照片,并留言说道。这一张暖心的照片发布后,迅速引来网友为城市文明和路管员点赞。(据11月24日《三亚日报》)

  继10月30日三亚交警和市民合力将抛锚的公交车推移后,又一次路管员和市民合力手推抛锚小货车的事件引发网友“疯狂”点赞,城市文明正是在一次次这样的行动中体现,也正是在一次次这样的点赞和传播中推进。

  近段时间来,很多三亚市民游客以实际行动,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看到了文明的发展。街头救助外国游客、当街搭“产房”……一个个爱心接力的暖心故事,一个个毫不犹豫的善行义举,汇集成一股股暖流,形成文明的榜样,在三亚传递、流淌、延续。

  这是三亚全力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和底气,这些都来之不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营造良好的文明环境,三亚推出“路长制”,既维护交通和社会秩序,又推动文明交通建设;推进“创文巩卫”常态化;开展“一分钟文明旅游”活动,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发布诚信“红黑名单”,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在如此举措下,市民游客素质得到显著提升,城市环境不断向好。

  当然,在文明创建成为主流的背景下,还存在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随意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发生,这些不文明行为既需要制度的管理约束,也需要正面例子的教育影响。诚如路管员和市民合力推车的事件就起到了一个积极的引导作用,他们通过身体力行,为社会文明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推社会文明发展,人人有责。我们不能坐而论道,也不能停留在感动的层面,而是率先垂范,像那些传递温暖和正能量的榜样一般,用实际行动践行“美”,诠释文明的真谛。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