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来人往的菜市场,不仅可以看到这座城市最“接地气”的城市百态,也能体会到这座城市由内而外散发的文明气息。

  记者选择来到厦门市第八市场,这里被誉为“厦门最有名的地标性市场”,入口处就有着“禁止在人行道、廊道摆摊设点”的标语。摊贩们都自觉遵守行为规范、文明经营,整个市场秩序井然,干净整洁。在每个摊位,商品都按照种类整齐地分列在网格里,或者木板上,每个格子内都有一块小牌子,写着对应的商品名称及价钱,明码标价的商品,比起一整块大的商品介绍牌,让人更加一目了然。

  在厦禾路的一个公交站点,记者看到公交车一辆接着一辆缓缓驶入公交站,站台上的市民、游客井然有序地排队上车,这里驶过的每一辆公交车门旁都印有文明乘车的温馨提示。市民李小姐说,每当她准备过马路时,公交车就已经停在停止线内,等待着所有行人安全通过后,才启动车子前行。

  夜幕降临,走在厦门沿海的道路上,“这里的垃圾箱没有难闻的异味,箱体还很干净。”一位游客说。记者还看到这里的市民遛狗时都会给自己的“爱宠”套上牵引绳,主人也会随身携带报纸、纸巾等,以便为自己的狗狗“方便”做好善后。

  在厦门,记者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文明指数越高,人们的幸福感越强,以共同自律塑造文明,以文明规范引导群众,将城市打造成市民、游客“共建共享”、共同参与的文明之都。

  (三亚日报 记者 梁秋枫 陈琳琳)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