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浙江温州一只流浪狗连续咬伤73人的事件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近来全国多地发生多起狗咬人事件,让不少人“谈狗色变”。近日,不少市民向三亚日报记者反映,狗狗伤人、狗狗随地便溺不收拾、遛狗不牵绳、半夜犬吠扰民等现象在三亚时有发生。(据11月19日《三亚日报》)

  近几年,因上述现象引发的纠纷屡见不鲜,关于“该不该养狗”“如何养狗”的讨论日渐激烈,爱犬人士和不养犬人士的对立矛盾也日益突出,影响社会稳定。

  狗是人类亲近的伴侣之一,狗忠诚,又不乏灵性,很多人从狗那里得到慰藉与陪伴。同时,狗也在很多行业为人类提供了便利和帮助,比如导盲犬帮助盲人出行、警犬协助警方破案等等,由此看来,养犬本无可厚非。

  但是,不否认一些狗具有攻击性,特别是在公共场合,一些没有牵绳的狗对老人和小孩造成了一定的威胁。另外,还有一些怕狗之人,他们的意见也需要被尊重。

  因此,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是每个养犬之人的义务,这也符合社会的主流。当然,近些年,在各类宣传、呼吁之下,大多数的养犬之人日常都能做到文明养犬,不给自己添麻烦,不给他人增烦恼。

  但是,却也有一些人,养犬只图自己开心和方便,完全无视他人利益和公共利益,甚至还会因为他人的劝告而引发口角冲突甚至大打出手。

  在社会这个大群体中,我们需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才能营造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环境,在养犬的问题上,更是如此。

  一方面需要养犬之人加强自身的责任心,切实提高文明素养,避免给他人造成麻烦和不必要的损失;另一方面,广大市民也能对养犬之人多一些友善和理解,对文明养犬的状态,多一份从容,以减少矛盾的发生。

  我们不能因为个别恶犬伤人事件就对所有的狗下定义,也不能因为狗为人类提供了帮助和便捷,就放纵肆意养犬。在文明养犬的问题上,我们还需要不断深入推进。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