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本土文化绽放光芒

 

  古老神秘的黎族藤编、诉说海南悠久历史的椰雕……在今年的文博会上,“一带一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亮相,将优秀的民族文化魅力展现在众人面前,集颜值、文化和内涵为一体的精品力作,通过文博会的窗口,将海南古老文化向世人娓娓道来。 

  两天来,黎锦苗绣、雕刻艺术、黎族藤编等非遗文化产品,全都在文博会成为亮眼主角。文博会期间,除了满怀好奇的市民游客,还有众多带来项目或资金的客商,都把目光聚焦在非遗产品上来。

  16日,一开馆,来三亚度假的王红女士就被海南非遗展区黎族藤编馆深深吸引,在非遗展区,她跟着保亭藤编传承人谭春英老师学习起藤编技艺。除了藤编,在国内非遗展区,作为海南文化“代言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南椰雕,也极具“吸粉”能力。三亚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小的椰壳上,各种花纹图案被雕刻得栩栩如生,香炉、台灯、茶叶罐等一件件椰雕作品,向“一带一路”沿线游客展现海南文化魅力,海南椰雕代表性传承人吴名驹正在为前来咨询的市民游客解答。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椰雕制作工序繁多,每件作品都需要根据设计来确定工序与工期。今年,吴名驹带来了《槟榔盒喜罐》《中兴四灵图》《福祉》等作品,他希望在文博会上,让更多的人了解海南非遗文化,让本土文化绽放光芒。

  值得一提的是,3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企业同时参展,展出近3万种展品。其中,“一带一路”非遗文化展推出7个“一带一路”国家、18个国内省市地区和8个海南本土的非遗文化项目备受关注。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慧膑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