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保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保平村73岁的村民何绍奎眼里,最为突出的是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

  说到生活的变化,让何老感慨最深的是村里道路都硬板化了,还建起了舞台、文化室等,丰富村民的生活;几乎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楼房,买了电视、电冰箱等电器;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都能领到263元的养老金,贫困户、低保户在帮扶政策的帮助下生活日渐变好。

  “以前出行只有‘11路车’,去哪都是步行为主。”何老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出行越来越方便了,几乎每个农民家里都买了摩托车、电动车,还有不少家庭甚至购置了小轿车,这几年公交车更是开进了村里,方便村民出行。

  日子越来越好,村民们不再局限于温饱的追求,而是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的提高。“以前是为了能够吃得饱,如今是要吃得好。”何绍奎说,现在老百姓餐桌上的食品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大鱼大肉不再是老百姓喜欢的食品,而是悄悄变成了许多清淡、营养的“原生态”食品。为了满足村民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在菜市场、超市里,各种各样的食品应有尽有。

  在农闲季节,不少村民们更是利用空闲时间四处旅游,提升精神享受。“到今年为止,我已经乘坐飞机20多次了。”何绍奎说,现在生活好了,他每年都要外出旅游,有时也会“飞去”广州看望儿子、孙子。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实习生 马晓宇

[责任编辑:王欣欣]